10/26/2007

特教學童回歸一般教室造成教師反彈

 

過去的印象中,身心障礙的特殊教育學生經常是與一般學生分開上課,不過近年在美國卻漸漸將特教生也放在一般教室中,跟大家一起學習。起初美意是讓特教生可以接受更優秀老師的授課,另外也是讓特教生在正常學童中間互動,希望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這種特教的安排,被稱為「回歸主流」。

這個現象已經成為校園內特殊教育的趨勢。這種「回歸主流」,是將特教生高達80%以上的課程,都安排跟一般生一起學習。這種教學安排從1990年的33%,到2005年已有54%,也就是超過一半的特教生已經走進一般生教室受教育。

不過立意雖好,但是對於授課老師卻是很大的壓力。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這些老師並不是受過專業特殊教育訓練的師資,面對這些特教生的突發狀況,經常是手忙腳亂,甚至無法完成授課,耽誤教學進度。老師在同一個教室,面對不同能力的學生,智商從50150都有,這樣要如何教學?又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因材施教?

目前全美每年有16%的老師離開工作崗位,有的是轉任他校,但是也有很多是離開教職,不再作育英才。這其中有35%的老師指出,面對課堂中的特教生所衍生的狀況,是她們離職的主要原因。

而對於同樣在教室中學習的一般學生來說,他們也同樣感到挫折。再優秀的老師,經常只能注意著幾位特教生的需求,實在也沒有精力時間去好好教導課堂中屬於多數的莘莘學子。(華爾街日報,6/25/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