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新書介紹--教學評量:教師進階檢定方案

 

美國國家科學院月前出版師資培育專書,書名為「教學評量:教師進階檢定方案」(Assessing Accomplished Teaching: Advanced-Level Certification Programs)。

 

該書背景須回溯到1987年成立的美國國家專業教學標準委員會(The National Board for Professional Teaching Standards, NBPTS),該委員會呼籲美國應致力提高教師品質,政府當局應建立優秀教師標準,因此需要建構教師的進階能力檢定(Advanced-Level Certification)。NBPTS1994年以來,便持續發展評量教師進階檢定的標準,期能透過「優秀教師的區別與獎勵,引領教育改革並提升美國學生的學習表現』。

 

近期,美國教育部在國會的要求下,針對NBPTS發展的教師進階檢定,進行後設評鑑,目的在於發展教師進階檢定的評鑑架構,以了解(1)教師進階檢定對於教師的影響、(2)教師進階檢定對於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3)教師進階檢定對於教師品質提升的成本效益。本書的目標即為呈現教師進階檢定的後設評鑑架構,並且提供教育政策建議。

 

    評鑑架構主要涵蓋8個面向:(1)教師進階檢定的內容適當性(Specification of the Content Standard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Assessments)、(2)教師進階檢定的技術特徵(Tech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ssessments)、(3)教師的參與程度(Participation)、(4)對於學生表現的影響(Impact on Outcomes for Students)、(5)對於教師專業成長的影響(Impact on Participating Teachers' Professional Growth)、(6)對於教師職業發展的影響(Impact on Teachers' Career Paths)、(7)對於整體教育系統的影響(Impact on the Education System)、(8)教師進階檢定的成本效益(Cost-effectiveness)。

 

    本書內容除了描述、介紹NBPTS教師進階檢定的歷史發展與內容外,並使用實證計量方法,分析NBPTS教師進階檢定在上述8面向的表現。研究結果認為,NBPTS教師進階檢定能夠掌握進階教學與學習的複雜概念,確實能夠識別優秀教師應具備的特質,提升教師品質,進而提升學校的教學與學習。本書對於NBPTS教師進階檢定的未來發展建議有四:(1NBPTS應對教師進階檢定方案持續採取高標準、透明化及定期性的評鑑、(2NBPTS應建立組織內的自我評鑑機制、(3)定期性調整教師進階檢定的評量內容,以因應政策與學校環境的轉變、(4)持續性、廣泛性的投入教學改革。

 

    本書摘要與全文可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網站下載:http://www.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2224

 

資料來源: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美研究顯示:僅教導科學知識不足以提高學生推理能力

 

一項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小組,對美國和中國大一新生進行的研究發現,儘管中國學生科學知識(science facts)比較豐富,但中國學生的科學推理能力(scientific reasoning)並沒有相對高於美國學生。這顯示僅是教導科學知識還不足以提高學生的推理能力。

 

這項刊登在今年一月出版的科學雜誌 (Science) 的研究報告,是以美國4所大學和中國3所大學將近6000名科學和工程系學生為對象進行測驗,研究發現中國學生物理知識遠比美國學生豐富,物理觀念和測驗平均拿到90分,而美國學生只有50分;但是,在科學推理測驗中,中美學生平均都只拿到75分左右。這顯示兩國的教育體系都未能教導學生如何做批判性的思考,以及學會相關性和演繹性的推理。

 

俄州大的物理系副教授包雷 (Lei Boa)說明,傳統想法認為教導科學知識能夠改善學生的推理能力,研究結果卻顯示嚴格密集的科學知識教育,未必能夠發展出促進事業成功所需的推理技巧。他認為:「由於知識和推理能力對學生缺一不可,我們必須探討能夠兩者兼顧的教學方法。」

 

包雷主持的物理教育研究團體,正為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學發展新策略。由於中國和美國教育體制非常不同,他與中美同行決定把兩國學生加以比較。

 

在美國,只有1/3的學生高中畢業前曾修習一年物理課,其餘只在一般科學課程中學過一點物理學。但是,中國每一所學校的每一個學生大多上相同的課程,包括從8年級到12年級連續上5年物理課。想上大學的學生都必須通過全國考試,包括解答高深的物理試題。

 

包雷認為:「每一種制度都有其優點和弱點。中國的學校強調對STEM知識的廣泛教學,美國的科學課程則比較有彈性,內容比較簡單,可是很強調科學方法。我們必須思考新的教學策略,或許可以融合兩者的長處。」

 

俄州大針對此篇研究所發出的新聞稿,可在以下網址http://researchnews.osu.edu/archive/scireason.htm閱讀全文。

 

資料來源:Ohio State News Release/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30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加州8750萬元大學助學金不保

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決定減少加州最主要的大學生財政援助計畫「加州助學金」(Cal Grants)預算金額,以緩解州府赤字難題。有人認為,這已摒棄加州通過助學金方式為學生舒緩學費上漲壓力的初衷。

加州大學生可申請的加州補助學金(Cal Grants),分ABCT4幾種,例如B類給加州低收入家庭的學生;C類給就讀加州專業學校的學生;A類提供學業平均成績超過3.0的學生。幾類補助金額各不相同,從10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

但史瓦辛格計劃今年減少8750萬元的加州大學生補助金,占總額8.8億元補助金預算的10%;此外,還計畫對返校讀書的成人學生減少援助,也減低對加州學生就讀私立院校的援助力度。

加州2000年通過法律,加強對州內中低收入家庭學生財政援助力度,根據學生學業表現,給予學費相當比例的助學金。

由於州府陷入財政危機,加州大學與州大系統在今年秋提高10%學費,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事,州府減少學生財政援助對很多中低收入家庭無疑雪上加霜。

跨黨派的財政、政策分析機構-加州立法分析辦公室(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專家表示,如果補助金削減幅度不明顯,學費增加也在承受範圍內,學生處境可能不至於太艱難;但假如學費逐漸以10%,甚至20-30%的速 度上升,學生助學金便如杯水車薪,難以發揮作用。

州長辦公室發言人認為,史瓦辛格的計畫是萬不得已的選擇,加州議員們難以提出綜合可行的決算預算辦法,因此削減某些項目支出勢在必行。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14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

新加坡研議改革小學考試方式

新加坡小六會考目前雖然不會被廢除,小一、小二學生將來可能有機會與期末考試說再見。

 

由新加坡教育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傅海燕領導的「小學教育檢討及執行委員會(Primary Education Review and Implementation Committee)」初步建議報告已經出爐,委員會認為,學校所使用的測試方式應該調整,更著重於鼓勵孩子在「軟技能(soft skills)」、價值觀及「硬知識(hard knowledge)」方面取得平衡發展。校方提供學生及家長的定期反饋中,應包括更多孩子在軟技能與非學術性方面進展的定性反饋 qualitative feedback),讓家長瞭解孩子在學術方面以外的學習進度。

 

委員會也認為,低年級(小一、小二)學生剛進入正規學校,過份強調期末考試可能不是建立他們的信心與培養他們的求知慾的最佳方法,建議教育部以單元測試(topical assessment)取代期末考試,讓家長定期瞭解孩子的學習進展。

 

委員會主席傅海燕說:「這些小一、小二的小朋友,剛從幼稚園進學校,可能一時不是很適應年尾考試的制度。考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程度和能力。我們希望讓他們更有信心地去學習,而不單只是為考試而煩惱。」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

資料日期:20090128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研究顯示:運動減少兒童暴力傾向

根據小兒運動科學 (Pediatric Exercise Science)期刊的報導指出,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 )鍛鍊可以使兒童學會自我控制。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超重兒童放學後進行運動會變得健康,他們會很少摔門、打其他的孩子,或者用其他攻擊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憤怒。喬治亞醫學院(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 School of Medicine)首席研究員、心理學家凱瑟琳戴維斯(Catherine Davis)博士說明:「這個研究結果顯示,有氧運動也許是幫助過重兒童減少憤怒及激烈行為的有效方法。」

 

儘管沒有證據表明超重的孩子們比體重正常的同齡人有更明顯的攻擊性,但是他們更有可能被欺負或欺負他人。由於已知的研究中證明運動能幫助成年人改善情緒、降低敵意,所以戴維斯和她的同事們打算試驗在超重兒童身上是否有同樣的效果。

 

  這項由美國心肺血管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支持5360萬美元經費的長期計畫,最終目的在於了解就竟是運動或參加課程輔導,何者是造成認知能力差異的原因。他們隨機抽取了7~11歲的公立學校208名、不參加或很少參加體育鍛鍊的超重學生,研究人員要求他們連續從事有氧運動 10~15周。這個運動組被分成兩組,一組每天鍛鍊20分鐘,另一組每天鍛鍊40分鐘,同時也設置了一個每天不參加運動的對照組。

 

  這項研究活動結束後,研究人員發現運動組的兩組孩子在兒童憤怒表達數值(Pediatric Anger Expression Scale)比所謂的標準數值要低很多,而對照組的數值卻沒有改變。 這些參加鍛鍊的孩子們的健康水準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運動組的孩子們在跑步上的時間平均由485秒上升到551秒,而對照組的水準與之前大致相同。而且隨著鍛鍊的增多,他們的憤怒表達也越來越少。

 

  研究人員稱,活動的工作人員對他們的關注,在活動時因與兄弟姐妺間衝突減少,以及較少時間觀看暴力的電視節目等等,這些都是運動組的兒童憤怒表達減少的原因。戴維斯說,她和她的同事已經證明定期鍛鍊確實能提高超重兒童的認知能力,從而使之更好地控制憤怒。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資料日期:2009111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2/18/2009

教育經費縮減 藝術教學凍結

加州財政預算問題嚴重,經費縮減對公立教育領域壓力逐漸顯現。加州各級公立教學計畫陸續傳出凍結消息,工程項目頻頻叫停。

 

由於加州財政緊張,洛杉磯聯合學區今年已減少4億元預算,學區的藝術教育計畫已受巨大影響。學區在去年12月份起凍結與校外藝術團體的合作,暫停發放一些兼職講師的工資。儘管目前減少的預算尚未涉及主要教學計畫,但如果學區年度中期預算再減少4億元,就可能導致增加班級學生人數、裁減教師,甚至減少學生伙食供應等重大打擊。

 

已存在6年的洛杉磯聯合學區藝術計畫每年大約為800萬元,合作團體多為洛杉磯周邊的音樂中心與劇團。藝術教育正常展開時,學區學校可帶領學生到有合作關係的劇院欣賞表演,讓學生體驗藝術氣息,劇團專家還為學校老師提供特別培訓。

 

雖然藝術項目凍結,學區的音老師尚未有被裁減危險,旦凍結與社區團體的合作使很多小型劇團面臨困難。現在學區的不少教師及藝術教育擁護者,希望以蒐集簽名方式給學區壓力,將藝術項目資金爭取回來。

 

聯合學區藝術教育主任巴羅斯(Richard Burrows)表示,學區期待1月加州預算問題的解決,希望能挽回藝術教育經費。加州教育總監歐康諾警告,減少學校藝術及課後項目的經費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不僅是洛杉磯聯合學區,加州各類學校也飽受州財政困難影響。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辦公室去年12月通知,所有校園在200911日前緊急停止所有加州經費支持的設計與建設項目。

 

加州州力波莫那工藝大學不得以停止新工商管理教學樓建設工程。該工程原本應在今年元月22日動工,計畫於2011年完成,耗資3400萬元。除了工商管理教學大樓外,波莫那工藝大學還暫時失去圖書館建設、科學實驗儀器及通訊基礎設施等經費支持。雖然工程暫時停止不意味者全部取消,但學校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重新啟動。

 

加州社區學院系統經費捉襟見肘,部份社區學院有了問題要依賴自己解決。去年729遭受奇諾崗地震的聖安東尼山學院,校內不少建築天花板、照明設施及下水管道系統都有問題。但是,由於沒有加州政府援助,更沒有聯邦經費支援,學院最後依靠平時積攢的40萬元資金在去年12月完成修補工作。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5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

英語非母語學生10年增190萬

    根據7日公布的報告,在全國公立學校學英文(English-language learners,簡稱ELL)的英語非母語學生人數大增,從1995-1996學年的320萬人躍升到2005-2006學年的510萬人 。

約三分之二的ELL學生在美國和其領土出生,35%是移民,這其中54%來自墨西哥。報告未確定移民學生身分是否合法。以種族來分,68%為西語裔,非西語裔白人占14%,亞太裔13%

 

    教育研究中心編輯計畫(Editorial Projects in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發表的「人口素描:學英文者如何考驗學校」,審視美國的ELL教育,並比較不同部分,例如學生成功機率、教學和過渡到普通班。ELL是指對 他們來說英文是新語言的學生。

 

    ELL學生最常講的語言是西班牙語,接下來是越南語和華語。他們多數來自低收入家庭和「極為劣勢」的背景,並處於種族隔離的學區。他們的數學和閱讀成績也落後於同儕,數學落後差距為23.6%,閱讀則為32.3%

 

    有20州的ELL學生10年間至少增1倍,其中阿肯色州、印第安納州和南北卡州飆升3倍,另有主要在西南部的13州增加200%

 

    報告指出,雖然各州採取措施以解決大批ELL學生湧入的問題,但成功率各有不同。在全國,25%ELL學生英文學習沒有進步,在2006-2007學年只有12.9%轉到普通班上課。針對各州的分析顯示,緬因州多達45%的學生英文並未更流利,新墨西哥州、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納州,也有很多ELL學生無法 掌握英文。

 

    該報告對全國ELL教學評為C,而且未來5年需要56000名新老師教導ELL,增幅達38.4%,這還不包括未提供資料的加州和其他5州。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9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

加州教育經費縮減上課日也減少

加州教育廳長歐康諾對加州的教育經費排名落後現狀表示憂心,他並批評史瓦辛格州長削減教育經費的作法,將使情況更加惡化。

據「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的最新報告,以每名學生平均獲得的教育經費排名,全美50個州中,加州排名第47,差不多居未尾。而加州是全世界第7大經濟體,加州的高科技、電影、國防工業和農業,聞名於世。

歐康諾說,加州公立中小學目前有150萬名需要加強英語的學生。據「教育周刊」的報告,這些新移民學生的學業表現落後於其他學生。

歐康諾還說,白人學生和亞裔學生,與非裔學生、拉丁裔學生以及需要補習英語學生相比,兩者也存在著學習成績的差距,「我們面對的挑戰是要縮小上述各項差距。」

歐康諾同時說,因為加州的預算赤字以及史瓦辛格州長計畫進一步削減教育經費,上述差距可能還會加大,「這令我非常擔心。」

另外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為了節省高達11億元的財政資金,史瓦辛格州長已提出在2009年到2010學年,將現有的每年180天上課日減少為175天。如果這個計畫得以實施,加州將和肯達基州和北達科塔州以及其他6個州一起,成為每學年175天上課日的州。不過,這個提議已遭到加州教育總監歐康諾的強烈反對。

歐康諾對於以上措施指出,許多有很高比例移民學生和低收入家庭學生的學校,將受到更大的影響,因為白人學生和亞裔學生為主要成分的學校,大多在富裕地區,他們將可以維持正常的上課天數。「研究結果顯示,上課時間的長短,和教育品質好壞成正比。」

華人聚集的天普學區總監姜惠貞(Chelsea Kang-Smith)表示,學區已意識到即將到來的預算危機,凍結非教師職位空缺,如園丁、維修工、安全警衛或行政人員。

她舉例說,天普學區La RosaEmperor兩小學採取共用一名副校長的省錢方法,這位副校長須兩頭跑。還有一些學校安全警衛空缺暫時不補,現有的園丁必須多做點工。她表示,目的就是為保住教學第一線教師職位不受影響。

南巴沙迪那學區華裔教委盧國文透露,未來一年,南巴學區可能短缺190萬元,學區預算委員會擬開會討論對策。他表示,各學區都不會在學期中解雇教師。

聖瑪利諾學區一直有基礎雄厚的「學區基金」支持,每逢預算裁減,都靠它成功闖關。不過,該學區教委張志堅透露,估計會有23百萬元的預算資金差額,學區下周將專門討論。

他表示,每年9月到次年6月都是「學區基金」募款時期,基金董事會或督促家長捐款或設立特別項目進行募款。他表示,具體募款總額6月才能結算。

不過,他也確定目前尚無解雇教師打算,去年原本解雇一些教師,但後來通過學區基金會的臨時募款,又保住了這些教師的職位。但是未來情況,在預算公布前很難預料。

嘉偉學區去年因為預算問題,解雇11名教師。該學區華裔教委江珍妮(Janet Chin)表示,學區正努力讓解雇教師回任,不過得先勸年長教師提早退休,取消和教學無關的會議和訓練項目。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教育週刊

資料日期:200918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綜合摘要

洛杉磯學區財務吃緊將解雇臨時教師

洛杉磯市財務吃緊,連學區也難免遭魚池之殃。原本六十億預算,目前仍短缺25千萬。洛杉磯市聯合學區(LAUSD)近日宣布,將在短期內解雇近3000名臨時教師。

洛杉磯市聯合學區表示,已經向這些可能被解雇的教師發出預告信函,告知即將面臨裁員的命運。其實,因應洛市預算緊縮,向學區內職員發出「可能被解僱預告函」已逐漸成為學區內裁員的標準程序;不過,洛市教師公會人員卻認為,此作法已造成學區內「教師人心惶惶」,是自1990年中期以來,首見教師工作也可能不保的風潮。

洛市聯合學區人力資源部代理主管艾區泉(Vivian Ekchian)指出,解雇教師並非學區所願,為配合解決洛市財務危機的困難,學區只好出此下策。

不過,收到可能解雇通知信無須慌張,洛市聯合學區總監Ramon Cortines強調,「收到解雇通知未必就一定會被裁員」,學區再審慎評估後,才會做出最後決定。但是Cortines也說,如果不採取裁員行動,學區將面臨破產命運,預計這波裁員可以節省65百萬經費。

這波面臨裁員命運的教師,主要是在洛市聯合學區擔任小學或中學英文及數學科目,教學年資未達兩年,共2290名的臨時教師。學區委員會將於本月13日召開會議,做最終裁定。

面對經濟不景氣、學區教師又遭刪減,部分洛市教師公會人士憂心忡忡,他們表示,這將對洛市近年來積極提升學區學術成績表現,及積極改善的輟學率造成衝擊。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

資料日期:200917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2/05/2009

親子合訂年度計畫 共同成長

新年假期結束,新學期開始,不少家長忙著替孩童訂定下年度計畫。親子專家指出,家長最好與孩童一起訂下彼此的計畫,且在訂定「學業成長」計畫外,也能與孩子訂出「親子關係」的親密計畫。

真愛家庭協會橙縣主任、本身也在神學院研究所教書的親子專家胡慧玲表示,華裔家長通常對孩子期望很高,總希望孩子來年「學業成長」或學習才藝等,以便未來升上好大學,但維繫親子關係更重要。

胡慧玲並指出,鼓勵孩子成長是好事,但父母也應該成長。她舉例說,自己輔導過不少案例,青少年孩子抱怨與父母無法溝通,主要是與父母親有語言障礙。

因此她鼓勵父母與孩子一起坐下來談,訂定各自成長目標,例如父母親可訂下「學英文」的年度計畫,做好榜樣,陪孩子一起成長。

胡慧玲同時建議,父母親面對12歲以上孩童,最好也能訂定「如何增進好的親子關係」年度計畫,包括「今年可以一起做什麼」、「全家出遊」、「單獨吃飯」等,增進親子關係,孩子自然有努力的動力。

EQ專家雷洛美則指出,執行計畫最重要是要有計畫,訂計畫時,最好讓孩子一起參與,計畫也應訂得明確,如孩子想訂出「想學一門技術」計畫後,家長最好問其「想學到哪個程度」、「是否希望進入校隊」等。

她並建議,年度計畫可以是全家活動,如來年希望全家開源節流,可訂下「每月省數百元開支」的規劃,與孩子討論該怎麼做,若達到可全家一起出去吃飯當作獎勵等。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5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

加大增收外州生?家長憂心

面對財務困境,加大理事霍普金森(Judith Hopkinson)最近提議加大增收外州學生,一方面彌補財政缺口,因為外州學生多付的2萬元,半數是加大的淨收入。另一方面增加校園學生多元化。她建議,大學部外州生比率增為15%20%,引發社區關注,有華裔家長擔心孩子進入加大權益。部分加大華裔教授則對此計畫表示歡迎。

加州副州長葛拉馬孟迪(John Garamendi)認為,多收外州學生是個糟糕的公共政策。但全國州立大學協會學術事務副主席舒藍柏格(David Shulenburger)指出,在財政考量下,會有愈來愈多的州立大學多招收外州學生與國際學生,以支撐本州學生得以平價就學。

全國公共政策與高等教育中心主席卡倫(Patrick Callan)指出,此舉無異於政治自殺,因為加州與遭逢大學學齡人口大幅減少的中西部及東北部各州不同,加州必須顧及人數極可觀的大學學齡人口,讓加州學子們享有在加州上大學的權利與機會。再者,加州移民眾多,人口多元化,不需多招收外州學生以增加校園多元化。

加大招生中心表示,今年申請加大大學部與研究所總人數比往年增加10%。擁有23所分校、學生總數44萬人的加州州大由於經費緊絀,已決定今秋減少招生1萬人,並對外州學生設限,不過,州大的外州與國際學生向來不多,僅占4%

加大系統大學部與研究所共有學生22萬人,其中包括國際學生在內的外州學生約占6%,遠低於全美4年制公立大學外州學生占16%的比例。密西根、維吉尼亞、 科羅拉多州的著名公立大學,大一外地生更高占30%。外州學生的入學標準通常較高,他們較高的學業平均成績(GPA)與SAT考試成績有助於提高大學的整體排名。

加大近日寄出度財力補助手冊給申請加大10所分校的所有學生,詳列學雜費明細表,並強調20092010年度學雜費可能更高,讓家長與學生們要有心理準備。本州學生,平均學費8100元,加上食宿、書本與交通開銷,住校生一年平均25300元。住在家裡,一年平均開銷18300元。外州與國際學生,另外再加20608元。

加大列出年收入2萬元家庭,若上加大且住校,可獲不必償還的補助金(Grand Aid15900元,自付9400元;年收入4萬元的家庭,可獲補助金14500元,自付1800元;年收入6萬元的家庭,可獲補助金1 0950元,自付14350元;年收入8萬元的家庭,可獲補助金4850元,自付2450元。

洛杉磯加大政治系副教授湯維強表示,以洛杉磯加大大學部來說,加州政府規定需招收94%本州學生,其他外州與外國學生比例各為3%,這與外州允許高比率外州學生有很大不同,他認為政府要修改現有規定並不容易。

湯維強說,過去經驗是,外州學生成績、表現等各方面都比本州學生強,但礙於招生規定,學校無法錄取這些學生。他認為,若增加外州生比率,不僅使學校更具競爭力,也能吸收更多優秀學生,使校園更多元化。

而目前孩子唸高中的太太,對此則不表贊成。她表示,現在要進加大系統已不容易,若增加外州學生,就代表需減少本州學生錄取人數,這對繳稅的加州居民而言,有欠公平。

湯維強表示,加大經費並非全由州政府經費支持,以洛杉磯加大來說,政府撥款,不到學校經費的兩成。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5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