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6

義大利暫時終止吸引海外人才計畫

義大利政府已終止一項透過短期學術雇用以吸引人才回流的計畫,代之以長期任用的職位。此舉引發國內大學領袖的強烈批評。

由國家財務支持的人才回流計畫是為吸引在外國的外國人及義大利出生的研究人員而設,期合約最常可達三年。超過460研究人員及教授(其中約半數為義大利裔)參與了最具代表性的物理與電腦科學。

今年三月底,即將離任的教學、大學及研究部長Letizia Moratti將此一計畫停暫到明年。

在義大利,學術研究人才因國際交流產生的出超問題,常被拿出來探討。依據全國性報紙La Repubblica報導,義大利每年輸出30,000研究人員,同時卻只輸入3,000人。

義大利博士候選人協會秘書(也是「人才流動」一書的主編)Augusto Palombini對計畫之終止表示遺憾。他說,此一計畫使得義大利學術界因有機會與具有國外經驗的同事共事而開拓了視野。他希望接任的新政府能改變終止的決定。

教育部針對外界批評指出,最近的政府預算已提供380萬美元,以雇用300原有「人才回流計畫」參與人員。而國外的外國及義大利出生的學者,也有資格爭取國會最近通過的超過1020萬美元的研究合約。

(張水金摘要參考資料:May26, 2006高等教育記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