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6

好老師春風化雨

這是一所位於洛杉磯的小學,地處犯罪率最高的地區。該校學生的成績長久都在加州吊車尾。全體學生有62%是拉丁裔,38%是非洲裔,其中許多是來自單親家庭,或是寄養家庭。不管是誰,都覺得他們是沒有希望的一群。

不過,從去年秋季開始,該校來了一位自然課老師,他帶動了學生學習的樂趣,這群受教於懷特老師的學生當中,有一名四年級的女生就說,「我現在好喜歡這門課。」也有小男生說,「我愛死懷特老師了!」

光頭的懷特老師在課堂上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更強調賞罰分明。他上課時,會利用類似歌唱的口訣,讓枯燥無味的課程增加趣味。他還設計有獎搶答的競賽方式,就像電視節目一樣熱鬧。十幾年前曾經受教於懷特老師的一名學生就說,這是影響他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

不過,懷特並不是該校的固定老師,他本身是一位合約老師。每天的定價從美金$350到$450 不等。懷特現在同時還在另一所位處洛杉磯外圍地區的學校授課,他認為這些學校的孩子更需要他的幫助,他樂意多花時間陪他們成長。( 沈茹逸摘要;5.24.2006/洛杉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