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6

美國飲料廠商同意汽水遠離校園

美國三大飲料公司,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吉百利公司,共同簽署了一份聲明,表示將於2006秋季開始,不會再校園販售汽水這類碳酸飲料。這項成果主要是由幾個知名的健康團體,以及前總統柯林頓共同促成。這三大公司的校園內飲料營業額,估計約佔全美校園的90%

聲明的內容包括下列幾項:

第一、在高中校園裡不再繼續販售高卡洛里的飲料,將改為銷售瓶裝水、低脂肪或是無脂肪的牛奶、低卡碳酸汽水、或是低卡運動飲料、果汁、以及低卡或是無糖茶飲料。

第二、在小學校園內只販售瓶裝水、8盎司以下的不加糖純果汁、低脂肪或無脂肪牛奶。初中校園則與小學相同,但容量增加到10盎司。

第三、上述這些內容,將連續執行三年,但是之後將要再行討論。

前總統柯林頓對於這項成果甚表滿意,認為為美國孩童邁向健康人生踏了一大步。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資料,全美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孩童面對超重,或是幾乎超重的健康困擾。

雖然如此,還是有人不滿意,他們認為在這項聲明中,並沒有禁止飲料公司在校園中的廣告行為,更沒有禁止飲料公司可以在孩童電視節目做廣告。據估計,兒童頻道每天有超過七百萬位的學齡小觀眾,因此健康團體人士認為應再行規範,因為電視媒體的威力仍然不可小覷。

美國各州也開始主動出擊,康乃迪克州已經立法通過,對於各級學校每銷售一份營養午餐,就提供美金十分錢的贊助,希望能協助學校提供更多便宜的健康飲食。該州居民都大表歡迎,同時另一項名調結果說明,該州超過68%居民同意將不健康的飲料踢出校園。因此,該州州長指出,將要明令禁止這些飲料在校園販售,未來將只允許下列飲料在校園的販賣機/餐廳:牛奶、豆漿、米漿、無糖純果汁、無糖蔬菜汁、瓶裝水等。(資料來源:5.4.06/今日美國報、紐約時報;5.10.06/教育周刊;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