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6

美國大學也培訓中文師資

新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的世界語言研究所(World Language Institute),通常是為在職語文教師提供教學方法訓練,現在開始一項新的工作,即提供課程,協助漢語流利者通過檢定考試,去教中文。該研所開設的「加速中文教師檢定合格」六週暑期計畫,協助參加者在兩個暑假之內,通過從州幼稚園,直到12年級的檢定考試。今年暑假有19人完成了初期課程。

該語言學院執行主任說,參加此計畫的人已經熟練中文、有很強的中國文化背景,甚至是中國人,「他們不了解的是教學法、教學實務、美國課室的管理和方法學,這就是我們提供她們的訓練」。她並且表示,此計畫最終將在整個學年舉辦。

今年家此計畫者中包括一位50歲的歐克,她是在26年前從中國移民美國,原本是一位電腦工程師,今年初看到布希總統呼籲有更多中文教師時受到感召,願意教授她的母語----中文。她說,參加羅格斯大學的暑期計畫,使她更有信心,並在理論上知道如何教學。(美聯社,10/27/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