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6

美國私校學生轉入公校者漸多

讓孩子就讀社區、價廉但擁擠的公立學校?還是就讀昂貴、但聲譽卓著的私立學校?常是許多美國父母權衡再三的問題。兩者熟優熟劣,雖爭議不休,但私校比公校更能提供良好的教育似乎顯少遭遇挑戰,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父母把子女由私校轉入公校。達拉斯Highland Ark高中的新生,74%來自私校,前一年的比率是61%。過去三年,馬里蘭Thomas S. Wootton 高中來自私校的學生呈雙倍成長、科羅拉多州的Homestead小學,由私校轉入的學生僅去年就多了三倍。根據聯邦教育部的統計,19892001年間,私立幼稚園到高中入讀的擁擠情況已放緩,進私校比前容易,其錄取率已由98年的49.7%攀升為53.4%。而這幾年的傾向更明顯,那麼是什麼原因使公校再受青睞?

私校學費高漲是重要因素。2005-06年全美私校平均年費用為16,970美元,比5年前多了16%,有些甚至逼近30,000美元。等同長春藤盟校,即使力所能及的父母也因考慮其市場價值而猶豫退出。

公校效法私校的策略,利用義賣等活動為學校募集資金,豐富教學項目。開設進階課程(AP)的高中超過15,000,比十年前多了36%,大學理事會的資料顯示,有1/4的高中12年級生修進階課,遠多於2000年的16%。公校的努力使其學生成績測試與私校拉近,私校的優勢因而大為降低。美國聯邦教育資料統計中心比較7000所公校及530所私校,2003年其四、八兩級學生的數學及閱讀成績,結論顯示,兩者四年級生的閱讀成績不相伯仲,數學甚至優於私校。而八年級的結果也近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以同樣的資料做研究所得結果與前一致。這兩項研究使許多人大開眼界,也使公校聲勢看漲。蓋洛普民意調查中心關於公共教育的公眾年度調查也顯示,有49%的人評級其社區公立學校為B以上,比197836%改善很多。

公校網羅私校學生的努力也明顯見效。像加州的Torrey Pines 小學及Palm Desert高中的校長,按月邀請就讀私校學生的父母聚會討論、並引導參觀其學校,校長的目的是藉增加學生以爭取學校的公共經費,但此舉也使很多家長增加對公校的認識,而敞懷接受。

大學的競爭異常激烈,很多父母懷疑大學在錄取新生時看重公校的學生,也是將孩子轉入公校就讀的考慮。由華爾街日報抽樣調查的20所大學,其中11所錄取公校生的比率確實稍高於私校生,僅有5所顯示私校生稍佔優勢。以Dartmouth為例,今年錄取新生66%是公校生,比5年前62%確有成長,顯示父母的疑慮確有事實佐證。

另外,「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教改案給予父母選校的權力也助長了這種趨勢。除了這些大勢外,也有些個人因素。有的學生覺得私校競爭過烈,祇注重學業沒有課外活動,沒有私人社交,再接再厲也難名列前茅,壓力太大而選擇公立學校。有的父母認為公校是社會的縮影,應即早適應,私校的象牙塔過於禁錮,非其所願。

當然,轉入公校者有的如魚得水,但習慣了師生1:9之比、以討論為主的小班制、難於適應喧鬧擁擠的大班回轉的也不少。所以這種選擇還是要視個別情況而定。(華爾街日報,9/15/06,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