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6

美國外籍研究生人數回升

 

根據美國研究所協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20052006年前來美國深造的國際研究生,小幅增加1%。這是從2001911恐怖攻擊後,外國學生首次有止跌回升的跡象。

由於911導致美國政府對外國學生的簽證審核加嚴,外國學生人數逐漸減少,2000年美國的國際學生全球佔有率為25%,到2004年已降至22%。而世界其他各國近年來都在投資高等教育,爭取外國留學生,尤其是歐洲、澳洲、紐西蘭和南非都吸引了不少外籍學生,美國政府有鑑於此,自然不能落人後,也採取許多改變措施來吸引外國留學生,包括放寬簽證的限制,增加招生宣傳經費,組團出國參加教育展,來美深造的外籍留學生才有逐漸回升的現象。

增加的外籍留學生,以來自印度的最多,增幅達32%,其次是中國學生,增幅20%。以攻讀的學位來說,工程和商科的研究生增加最多。攻讀工程學位的外國學生增加22%,攻讀商業學位者增加10%,攻讀物理科學學位者增加5%。

該協會會長黛博拉•史都華表示:「這個發現證實,外國研究生已開始恢復來美國深造,對於這種令人鼓舞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本人感到樂觀。」她說:「外國研究生增加,顯示美國政府的政策有了積極改變,也反映出各大學研究所積極爭取外國學生。」 (資料來源:美聯社,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