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6

教師報酬替代方案

    許多先進國家,包括美國,合格教師的短缺現象是很普遍的。特別是,在招募數學、科學、電腦技術和外語方面的老師是非常困難的。不過,許多先進國家都各實施了不同的教師報酬補償性政策,以其解決合格教師短缺的現象。

在英國,只要老師同意在師資短缺的地區任教至少10年,就可獲得就讀大學學費全免的津貼;在澳洲、丹麥、芬蘭和蘇格蘭等國家,提供了較少的福利但與其他專業平等的薪資給老師;在新加坡,只要老師同意教授師資人數較少的科目或者是耳聾的學生,就可以獲得薪資補貼。

美國的決策制定者可以參考這些先進國家的教師報酬補償性政策來解決美國合格教師短缺的問題。但是,其他國家政策的成功不代表在美國實行也會成功。Susan Sclafani和Marc Tucker指出,美國的決策制定者應該想的深遠一點,所制定並實行的決策不僅僅是要解決合格教師的短缺現象,並且要能夠讓老師們可以成為更有實力的教育學家。

        Ms. Sclafani和Mr. Tucker強調,年輕人進入教學的專業領域是要求教師薪資體系與跟他們的教學能力是相等的,以其尊重他們教學上的專業表現,而不是制定的薪資補償性替代政策。Ms. Sclafani和Mr. Tucker並建議,讓老師個人依照課堂上的表現而跟校長有談薪水的空間,而不是由公會去替他們談判。但是,美國聯邦教師首長辦公室的研究學者Howard Nelson指出,老師們所需要的是一個在實質上有競爭力又適當的基本薪資,因為他並不指望將來美國所有老師的合約都可以單獨的被協商。(教育週刊,2006/10/25,洛杉磯文化組陳佳妙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