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就讀任何大學都能出頭天

美國大公司執行長所持有的大學文憑,訴說著一個令人著迷的故事:通往執行長大辦公室之路,與領導天分及成功的慾望關係較為密切,而是否來自名校反而無關緊要。

多數大公司的執行長,都沒進過長春藤名校,或其他門檻較高的大學。根據統計,美國最大的五十個公司中,過半數(26人)的執行長來自或大或小的公立大學,14人來自沒沒無聞的私立大學,只有4個人來自長春藤大學。例如最大的百貨公司Wal-Mart Store的執行長H. Lee Scott讀的是在堪薩斯州的匹茲堡州立學;最大的矽晶片公司Intel的執行長 Paul Otillini就讀舊金山大學;最大的批發公司Costco Wholesale執行長James Sinegal讀的是聖地牙哥市立學院。至於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戴爾電腦的Michael Dell以及蘋果電腦的Steve Jobs更是連大學都沒讀完。

此一訊息應能降低家長以及面臨升學壓力的孩子們的焦慮。他們原以為取得排名較高、有強有力的校友聯絡網做後盾的大學入學許可,乃是成功擠進上層企業管理團隊的必要條件。當然,今日的執行長們至少要比大學生老上一代以上,但他們在雇用新人時,絕對不會說,他們偏愛擁有特定學位的候選人。

畢業於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的全美第二富豪Warren Buffett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說:「我不在乎某人在哪裡上大學,我用人或併購公司也從不考慮對方讀的是什麼學校。」

執行長們最在乎的是把握機會的潛能。他們回憶學生時代,潛心於自己的興趣、成為校園領袖並與老師們建立良好關係。雖然他們上的是州大或較不聞名的學校,但他們往往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人,他們尋求挑戰,並與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同學融合──此種經驗也幫他們日後在公司中爬升。

Accenture執行長Bill Green曾經就讀波士頓附近的Dean 社區學院,受到經濟學教授的啟發,他又進入Babson 學院取得學士學位,以及企管碩士。他認為社區學院教他懂得分析性思考,對自己的能力具有信心,並懂得與人共事。他說:「你有可能進入一流大學,結果卻是意外的表現不佳。你也可能進入一個在乎你、照顧你的學校,結果是你讓所有的人刮目相看。」

幫各大公司尋覓人才的獵人頭公司Spencer Stuart U.S.主席Thomas Neff認為,一個人工作數年,經歷一兩個工作之後,他們的工作記錄遠比教育背景重要。當公司尋覓新的執行長或其他高級人員時,他們很少考慮候選人的學位。他說:「重要的是你完成了什麼,而不是你在21歲時做了什麼。」(華爾街日報,2006/9/18,洛杉磯文化組張水金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