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美國校園販賣機食品健康規範

在美國教育界及立法人士要求重視學童肥胖問題及營養不均衡的呼聲之下,美國幾家主要食品及飲料大廠近來與柯林頓基金會及美國心臟協會合作,簽定一個聯合公約,聲明規範所製造給校園販賣機販售的食品及飲料,均會符合相關營養規定,並將聯合要求下游各校園販賣機供應商,採用這些符合營養規定的食品,減少垃圾食品進入校園。

這個聯合公約並公佈了一個稱為「35-10-35」的校園販賣機食品健康規範,也就是食品中不可以有超過35%的卡路里來自脂肪(Total Fat),不可以有超過10%的卡路里來自飽和脂肪( Saturated Fat),及不可含有超過食品重量35%的糖分。此外這個規範也禁止校園販賣機內食品含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逆態脂肪(Trans Fat),而所含的鈉含量則不能超過230毫克。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表示,這項廠商規範將能有效改變校園販賣機內食品的種類,未來學童將能夠買到更多的健康食品。不過曾計畫對幾家主要食品及飲料大廠提出控告的民間團體「美國大眾利益協會」表示,這個規範屬志願性質,效力仍然不夠,因為校園販賣機供應商多數沒有加入簽署,他們仍會努力要求聯邦政府立法將垃圾食品趕出校園。(教育週刊,2006/10/18,洛杉磯文化組李世屏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