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6

美國高中輟學生,「錢」景最黯淡

高中輟學生在就業市場要付出代價是一個普世各國的現象,但其慘痛程度都不及美國。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濟發展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在其最近發表的年度報告「教育一瞥」(Education at a Glance)中指出:美國高中輟學生之收入為有高中文憑者之65%,兩者鴻溝之巨為已開發國之首。在亞洲、歐洲及其他各國,無高中證書成年人之薪資為高中畢業者之80%;而兩相差距最小的為芬蘭、比利時、德國及瑞典等國。

報告中的數據也顯示,2030歲沒有完成高中教育的美國人比老一輩人比率高,44%為低薪族,其收入甚至低於全國平均之半,只比丹麥情況稍好。而這一階層,2564歲者之就業率也低於國際水平。

其實高中輟學生,在那裡都是就業市場的不利族群,但為什麼在美國他們的境況更差呢?非營利團體「美國青年政策論壇」(American Youth Policy Forum) 主席Barbara Ischinger 分析,不外以下因素:

美國職場是資本主義主導,奉行能者多得的鐵律,有大學學位者收入比高中畢業者多72%,差距冠全球。這當然鼓勵對高等教育的追求,但也不像其他國家,往往通過法律或是稅制確保能力或是教育程度低的失勢群體。而工會的勢微,對無權勢的勞工階級更是雪上加霜。

再者,成人教育或職業訓練體制對這群人,基本採取放任、自生自滅的態度,以致於他們越落越後,有的終生都沒有機會往上走。其實美國高中輟學的問題存在已久,不但威脅數百萬青年人的就業,更嚴重影響國家經濟的長久發展。政治人物常常把提升人力素質之重要掛在嘴邊,對根本解決問題需要的特殊教育、給孩子更多的關懷鼓勵或設立職業培訓、規劃課程等議題都知之甚詳,但每每在選舉過後就歸於沉寂,沒有長久的努力,當然不能奓望有什麼效果。

美國現今仍為經濟最強的國家,其受完高等教育及男女平等之程度仍冠於群倫。但這篇報告,把美國與其他該組織之29成員國相比,明確的顯示了它今不如昔的事實。首先,高中及大學畢業率都比國際平均值低。完成高中教育25 34歲成年人比率過去曾舉世第一,如今降至11名,約有1/3的高中生不能按期畢業或者根本不能畢業。另外,雖然美國仍是國際學生的最愛,但其佔有比率,近年來已呈下降趨勢。而教育花費之高也使人咋舌,由小學到大學,每人每年的的公共投資是$12,023美元,僅次於瑞士,報酬率似乎不能與之相襯。

另外,文中對中國及印度之技術人才栽培、學生適應能力之培養等措施都勝過歐美的評論,已引起更多的關注與探討。

欲知全文,可上網 http://www.oecd.org/edu/eag2006 查詢。(周立平摘要;09.12.06/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