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6

美國小孩不再有快樂童年?

卅年前,美國小學一年級學生開始學習閱讀,時至今日,閱讀課程早從幼稚園就開始了。除了閱讀課程之外,許多一年級學童減少了畫畫時間、點心時間,取代而來的是數學課、朗讀課,更多孩子下課後不是快樂的遊戲,而要面對許多練習題,以及課後輔導。

美國的家長也開始相信,不能輸在起跑點,所以要讓孩子更早開始努力用功,以免日後落後。為了監督學習成效,有些小學每十天進行一次測驗,不過這些學生才只有六歲。

不只是家長有要求,政府也同樣提出了標準。布希政府的「沒有任一孩童落後」教育政策,明確規定小學三年級學生,必須要達到可以閱讀的學業能力。如果學校不能達到這項要求,除了撤除學校營運經費,校長也要失業。

對於這種近乎揠苗助長的教育風氣,耶魯大學幼兒教育教授Gilliam指出,幼兒教育不單只是識字,教育者更應該讓這些好奇心十足的孩童,養育成終身好學不倦的態度。

在新聞週刊這篇專題中,也建議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學習:

【幼稚園】

1.      念故事書----孩子喜歡不斷重複聆聽他愛的故事,家長要不厭其煩的為孩子朗讀。

2.      跟孩子對話----不只是說話,唱歌、押韻詩,甚至講述自己今天的行程都可以。

3.      一同出遊----上市場、去郵局、或是去博物館、動物園,跟孩子介紹所見。

4.      畫畫----孩子喜歡塗鴉,鉛筆蠟筆白紙,讓她們發揮。

5.      社交活動----生日聚會或是家庭小聚都好,孩子可以聽到更多的字彙與不同的發音。

6.      手指運用----除了畫畫,剪貼也是很好的練習。

【小學】

7.      繼續閱讀----讓已經上小學的孩子,念故事書給家人聽。

8.      認字練習----食物標籤、路標、廣告郵件,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9.      算數練習----從日常生活來學習,今天有多少顆葡萄在午餐盒裡?

10.  注意力集中----玩牌,或是大富翁這類遊戲,可以讓幼童學習安靜坐下,並且集中注意力。

(沈茹逸摘要;09.11.2006/新聞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