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6

美國教師工會挑戰「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法案

 

2002年布希簽署「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教改法案後,可謂是多災多難。支持者固然不少,但詰難的教育團體與學者聲勢一直不弱,法律訴訟更是前仆後繼,明年又是國會審議該法授權之期,根據華盛頓支持該案的Education Sector 智庫表示,反對者動作頻頻,希望能壯大阻撓勢力,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全美最大教師工會發動的大規模挑戰。

Education Sector今年7 11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國家教育聯合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icationNEA)出資800萬以上,支持反對布希教改的教育機構、民權組織及各界團體,很明顯的希望推動聯合勢力,終結「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教改的延續。在NEA七月初的工會年度集會上,該會主席Reg Weaver一點也不避諱的承認:有86個各種團體與其同一陣線,堅決要求改變該法。他表示,該會認同該教改案的目標,但其基本出發點不對,經費嚴重不足,執行又漏洞百出,對各州之要求不公平、賞罰不明,或獨厚、有偏袒、更多苛責,必須改變,而身為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們無可推托,必須擔起領導之重責大任。

Education Sector 的資深學者Joe Williams表示,NEA根本是虛張聲勢,許多出面的團體其實是該會私下支持的附庸,他檢視去年工會向美國勞工部要求申報的LM-2表,其中765萬美元是用於成立名為Communities for Quality Education的遊說團體,另外如「全美黑人市長聯誼會」(National Conference of Black Mayors) 、「全美拉丁美裔公民同盟」(League of United Latin American Citizens)、「全國州議會協會」 (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及「哈佛民權專案」 (Harvard Civil Rights Project) 也都受其捐贈。有些團體並不否認其資助,但堅持其運作絕不受工會控制,至於反對該教改法,完全是其基於研究事實所得結論,絕不是 NEA 的應聲蟲。

當然, NEA的路並不好走。去年控告聯邦政府,要求州政府及地區學區,若不接受中央的經費就可以不執行教改,其敗訴已見端倪。 Education Sector 又連續質疑其經費使用是否違法,而公眾的反應更可為指標,根據6月份由非營利「公共論壇」(Public Agenda)發表的獨立報告,15% 的老師及24%的家長認為該案確實提高了教育品質、21% 的父母持反對立場,但 55%的受訪人坦白承認,了解不多無從表示意見。

過半民眾的漠不關心,對支持與反對者都是當頭棒喝,宣傳成為當務之急,這大概是去年布希政府,甘冒批評出資24萬,請電台評論員Armstrong Williams 為其造勢,也可能是NEA的真正訴求。(周立平摘要07.11.2006/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