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6

美國教師薪資蓄勢待發

美國學生在許多國際競賽中靜陪末座,早已屢見不鮮,工商業界愛之深責之切,批評美國學生素質之低,難以在全球經濟中匹敵,他們更毫不掩飾對國家未來競爭力可能殿後的焦憂,呼籲教改之聲甚囂塵上,但改善教師薪資在教改諸議題中始終沒有成為氣候;因此最近著名教育界及企業界人士聯手建議:即刻提升教師薪資20%,並於短期內再調高50%,立即引起了廣泛的注意。

該項建議是由「大學理事會創新思維中心」(College Boards Center for Innovative Thought)712日宣佈。其構想是由聯邦、州和地方各級政府,及私人企業共同出資成立「教師信託基金」(Teachers Trust),以留住資深優良教師並吸引更多高素質之年輕人入行為目的。至於經費來源,除政府公共資金外、基金會也將提供同額款項,運作方式與美國州際公路網之建設相似。另外,參與之企業若營收良好,將額外捐資。直接來自私人捐獻之金額,將專用於補助任教於師資嚴重不足之區教師、及數學及科學教師之培訓。

根據其文,調升薪資事實上還有其他配套措施。首先,教師每年工作的時間延長為11個月,教師的薪酬不是固定的,須視所教科目、專業程度及學生學業表現而調整。另外,教師的層級有三:初級、專業及指導,最高的指導教師必須有碩士學位或具專業機構認證者,除了本身職務外,更要負責督導初入行之老師。他們也呼籲,獨尊傳統師資培訓系統之士、與倡導如「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 )等替代教師訓練方式者,捐棄已見,因為意氣之爭解決不了問題。

有老師認為,該團體許多建議確實有可取之處,但對班級人數限制、學校的領導等教育關鍵問題,隻語未提,未免掛一漏萬。對一年延長工作期為11個月之議,更是強烈抨擊。他們表示,現在每星期工作80小時,暑假更要進修、為下學期準備新教材,時間早就不夠用,怎麼還能談延長學期?全美教師工會對其成立基金,招聘老師表示歡迎,但警告學校改革基金以公司浮動營利為帥,資金要是不繼,改革就得立刻終止,對孩子不利、對老師不公;沒有確切持久的資源,教改就是死路一條。

過去雖不乏提高教師薪資的建議,但零星且多限於地區性,總在各紓己見後不了了之。這次以全國為目標、以公私合作方式、推動教師薪酬之改善還是創舉。再加上,倡議者如前參議員Bob Kerrey、現任大學理事會主席—前任西維吉尼亞州長Gaston Caperton 等都是政界、教育界赫赫有名的人物,自然拉高了各界的關注與期望。(周立平摘要;07.12.2006/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