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6

多數州不符「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教改法案要求

根據聯邦「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教改法案的進度,今年七月、即現學年度結束期、特別重要。因為按該法之規定,它是各州所有執教核心科目的老師都必須「高度合格」之限期,同時,州考評學生成績之測試也需於此時相當標準化。錯失者,不但後續聯補助受到影響,更可能面臨懲處。如今大限將盡,這兩項目標的執行狀況到底如何?

多數州都沒辦法趕上法案設定的截止時間。教育部認定,在教師高度合格要求一項全盤皆默,竟沒有一州達到標準。而考核學生成績系統方面也只有十個州獲得教育部的完全認可。六月底,教育部助理部長 Henry L. Johnson致函包括紐約、新澤西等的34州,指明它們的測試系統有嚴重缺失,並責成必須提出補救措施。

教育部長斯佩林斯(Margaret Spellings) 20051月上任後,曾應允許多州探討執行該法案的方法,並致力讓數以千計的學校免于在新法中失敗。當時她通情達理的體恤的態度,安撫了州怨,他們感謝部長了解其難、願意攜手克服、同心往目標邁進。但主張嚴格執法者、急於改革美國教育系統以增強國際競爭力的工商企業界,嚴厲批評她開倒車、認為她是千方百計的找理由避免執法。

但面對這一結果,她的態度開始變得強硬。過去幾周,斯佩林斯拒絕批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州的考試系統,並稱9個州在提供合格教師方面,離聯邦要求有相當距離,可能會因此受到處罰。她更指責加州,在處理麻煩學校方面,未能按聯邦要求給予更多選擇,因而將面臨425萬元的懲罰。

她的談話明示,數州可能會失去部份的聯邦資助。再者,潛在的罰款通常比教育部按法律徵收的數額更高,對教改條款早已不滿的數州教育官員,對部長懲治威脅私下更為憤怒。但她面臨著執法的壓力及企業、民權組織等系列團體要求,不能不面對現實。她坦誠的表示,國會議員一再追查,州是否按進度依法行事?同時辯解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做法,已儘可能給予州時間並與之合作,但期限到了就得驗收,推動執法,她過份了嗎?

被部長點名的州都表示已盡其所能,仍受懲治真是有苦說不出。而且各州情況不一,一法走天下殊不合教育精神。內布拉斯加州的主管就表示,其考試是協助教師專注於學生的真正需要,而聯邦要求的州標準考重在不同學校的學生成績比較,沒有真正的學習意義。就因為這樣將失去聯邦的$127,000的補助?緬因州也將少$114,000的聯邦撥款。加州洛杉磯學區於2005-2006學年度中,有250,000學生合於轉出失敗學校的資格,但只有500個學生如願,民權團體控訴,比率之低難以接受。聯邦政府已要求加州於815日前提出詳實合理的文件證明,否則經援貧困學校之700萬將遭扣減。

「不讓任一孩子落後」教改法案是布希總統在20021月簽署的。法中設定的目標是在2014年,讓美國所有的孩子都精通閱讀和數學。但明列條文、嚴格時效的教育改革是不是真能提升教育素質?立意雖佳卻好事多磨,推出後訴訟不斷、飽受批評,這宏觀格局最終會有什麼真正成效?怎麼証明?相信很多人都關切。(周立平摘要07.25.2006/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