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6

美國大學生轉學頻繁

大學生伊芙•馬達林已轉學多次,當有人質疑時,她毫不在意的表示:沒什麼,不喜歡就轉,甚至語帶驕傲的稱之為「我的大學之旅」。像她這樣頻仍穿梭轉校的美國大學生越來越多,根據教育部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多達60%的美國大學生在獲得學士學位前都曾經轉學。過去20年來美國大學生的轉學率雖持續上升,但最近幾年,大學的招生人員發現申請轉學的人數劇增。為什麼美國的大學生這樣不安於校呢?據專家的分析,不外以下的原因。

首先,有些高中生漫無目標、或臨畢業也還不了解自己的意願,但又不得不選一所大學,當然很難做出完美的決定,就選擇暫在社區學院落腳,而後再伺機轉入四年制大學攻讀學士學位。另外,很多高中生嚮往不同的人生體驗,決定遠赴異鄉追求新生活,結果發現大失所望,決定另擇他校。米蘭的情形就是這樣。她在加州長大,滿懷興奮的到了紐約大學,但沒有校園的生活、酒吧的社交方式,再加上想家使她很不快樂,堅持了一年,卻越來越沮喪,決定回加州。

除此之外,難以擔負離鄉背井的開銷或昂貴的學費是也是個轉離的一個因素。還有,有些學生因為原來的學校沒有他們想唸的課程,又不願意隨便遷就而選擇他就。

學生轉學的原因固然林林總總,但最主要的是想在更有名氣的大學獲得學位。國家教育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近2/3的轉學生都是基於此而做的決定。

當然,科技的進步,革新了大學自我推銷的技術,也助長了轉學的聲勢。學生只要一上網,隨觸可及就是學校美輪美奐的網站,眼花撩亂、又沒有定見往往深受其惑做出轉學的決定。萊希大學的招生主任就認為,過去3年該校轉學申請增加了30%,就是得利於該校傑出的自我行銷。

其實歸根究底,這一趨勢與高等教育商品化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學生只要覺得不合適,就不願意花錢。(周立平摘要;04.23.2006/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