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6

暑假期間程度易退步尤以數學最嚴重

暑假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假期,光是想到不用做功課、天天可以玩遊戲,想到就不亦樂乎!老師們在放假前,總是會交代林林總總的課業,希望孩子們在假期中間多少溫習一下課業。最常見的就是安排課外讀物,不過比較容易被忽略的是數學作業。

許多研究顯示,許多學童的學科程度經過一個暑假都會退步,不過大部分都集中在數學能力,平均來說退步了2.6個月的程度,這其中又已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最為明顯。

目前美國十五歲學生的數學程度,明顯落後於其他工業國家,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卅個會員國當中,僅列在第廿五名。在經濟全球化之後,又加上科技普遍使用於各類型工作,美國不免要憂心競爭力降低。

早在九十年代,就有一份研究顯現有趣的現象,這是由哈佛跟麻省理工學院兩位教授一起發表。他們當時研究八十年代的高三學生的數學成績,並追蹤這群學生在廿五歲時的收入,發現數學程度好的明顯比程度差的學生收入高,男生方面時薪高了美金$1.4,女生則高了$1.8。

不過家長們也不要過度擔心,專家建議趁著暑假可以做下列的安排,多少都可以協助孩子在假期中溫習課業:

互動式教材或是遊戲 ---- 市面上有不少這類型的書籍,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私人家教 ---- 除了請到家中,也可參加各種課程加強程度。

線上教學 ---- 透過網路的課程,便宜又方便。

(沈茹逸摘要;6.19.2006/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