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6

美國重新思考提高全球經濟競爭力所需技能

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全國性委員會已經重新組成,以便針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提出美國教育與訓練應有的作為。

華府一個非營利性的公益組織「全國教育與經濟中心」(NCEE),曾經籌組跨黨派的「美國勞工技能委員會」,並於1990年發表「美國的抉擇:高技能或低薪資」報告。該報告於結論中說,美國唯有放棄低技能、低工資的工作給發展中國家,才能繼續享受高水準的生活。其建議案之一,就是所有的學生在16歲時(或在其後短時間內),都能通過一系列成就測驗,達到「教育傑出的全國標準」。

由於諸如中國、印度等國現在都已能大量產生受過教育、且願意為較低工資工作的人民,這個新成立而聲望崇高的委員會將考慮美國教育應如何改變。

NCEE主席Marc S. Tucker說:「我們美國人並不了解,我們在經濟上的超群,完全植基於教育上的超群。然而現在我們已經不再超群了。」

委員會的27名成員包括卸任州長、參議員、部長、企業及勞工領袖、民權領袖、以及教育與工作訓練專家。

委員會經費由比爾蓋茲基金會等數個基金會共同提供,該會將在六個月內提出結論報告。

(張水金摘要/資料來源:Jnne 21, 2006教育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