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6

加拿大重視原住民教育品質

印地安原住民佔加拿大總人口的4%,但是在大學校園學生中,原住民卻只有1%;而全國國民超過70%高中畢業,在原住民人口中卻只有40%,這些數字可以說明該國原住民的教育程度遠遠趕不上一般水準。

加拿大總理馬丁在一次會議中就說,「加拿大原住民的教育水準,竟然如此大的落差,在廿一世紀的現代社會中是難以接受的。」目前加拿大的原住民仍有超過一半居住在保留區內,但是就像美國的保留區,都有著酗酒、醫療設施落後、以及高自殺率等類似現象,整體環境可以說是相當落後。

不過現在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已經開始主動出擊,希望能招收更多原住民學生進入大學就讀。面對這群不容小覷的族群,該校已經聘請專人專責招收入學,「其實她們有著難以估計的潛力」認為可以幫助原住民族群提升素質。

總理馬丁承諾將要提供五億加幣的經費,用於提升原住民接受高等教育,十億加幣用於原住民的中小學教育。另外還考慮培養更多的原住民醫生、護士或是醫療專業人士。

雖然政府屢屢釋出善意,但是對於傳統部落的印地安原住民來說,現代化的教育系統,似乎與他們的傳統格格不入,甚至感覺對印地安文化處處為敵。目前唯一一所由印地安原住民經營的大學,卻面臨著可能關閉的危機。事件始末是由於該校校董會一位董事調查校內管理不彰的問題之後,閃電解聘了幾位高階行政人員,並且查封了幾台電腦,硬碟內儲存了學生資料、教授研究內容,以及電子郵件內容。並且馬上介入稽核校內帳務。這個舉動觸怒了許多師生,認為是越權校務,並且表示這樣快速處理,就是活脫脫的政治力介入,目的只是在掌控校務大權,不再讓原住民治校。所以這所具有指標性象徵意義的原住民大學,是否能繼續下去,確實是一大問號。(沈茹逸摘要;1.13.06/教育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