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6

美國學校性教育戰雲密佈

美國近年來保守派當道,學校性教育也以推動守貞為主。自1998年,聯邦就投資近9億的宣導資金,其中90%以上,是2001布希主政以來所支出的,今年的預算是1.76億美元,比去年增加千萬,更超過2001年的8千2百萬兩倍有餘。在政府及宗教團體的極力倡議下,很多中學性教育都以婚前禁欲為主,取代了過去包括節育、避孕、性病防禦等廣泛的課程內容。今年初,教育部更進一步緊縮其教學內容,規定凡接受聯邦經費者,需聲明非婚性行為可能導致憂鬱症甚至自殺行為,對日後婚姻的穩定與幸福不但有負面影響,就是教育成就及謀生能力也可能因而降低。同時,政府也慷慨資助成立倡導守貞的社區組織,數目由2001的49個到155個。一時間這種具宗教色彩的性教育似成一種“時尚運動”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John Santelli批評政府,片面引用科學研究資料以粉飾其政治目的、斷章取義誤導民眾,居心叵測。美國的性教育歷來都是最具爭議的火藥庫。如今,聯邦在上極力引荐,宗教及保守組織在下全力推動,這一把火是愈燒愈旺,甚且蔓延到文化、價值取向等意識形態層面,雙方都立場鮮明極力捍衛。一邊是支持政府的團體,不遺餘力的配合政府嚴格限制的措施,除了自編教材免費施教外,更尋求法律的保證。南達科達州尋求完全禁止教授避孕的立法,密蘇里也考慮立法排除墮胎等的課程。保守的父母對學校只強調「守住童貞」的性教育表示滿意。宗教團體尤其堅定,主張性教育就是貞潔教育,「不是禁慾便是濫交」的單一立場。另一方面,教育學者、學生家長及政治人物聯手挑戰行政當局,全力推動廣泛的性教育,並在幾個州傳出捷報。這項名為「綜合性教育」的立法已排進伊利諾及麻薩諸塞等州之議會審議程序。紐約州也推動「健康青少年法案」(Healthy Teens Act),要求撥款用於避孕的推廣。而羅德島州教育主管也質疑聯邦之性教育,傳播不實的醫事訊息,而且宗教成份過重,州內之公立學校將限用聯邦所撥之該項經費。另外,喬治亞、新墨西哥、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馬里蘭等州的家長、社區團體也都各自組織擴大性教育的種種活動,更藉網絡號召、凝聚群眾支持。也有許多學校自籌經費宣導HIV等性病的防護。

保健團體如美國小兒科醫師學會、成人醫藥會社及全國教師與家長協會都聲援廣義綜合的學校性教育。執全國醫學教育牛耳的哈佛大學醫學院及麻州波士頓總醫院的主任教授都表示,聯邦禁錮式性教育,侷限年輕人性觀念與教育內容,迫使其兩性行為地下化或自我摸索,反而可能導致更多劈腿性行為、墮胎或性疾病等危險問題。青少年性教育消極的目標,是降低懷孕及生育率,以避免個人麻煩和衍生社會問題,積極的功能,期望建立健康開朗的兩性觀念,構築成熟完整的人格,綜合而廣意的性教育使青少年有足夠的知識做出對已有利的決定,對學習做成年人至關重要。管教太嚴厲了,一味的性禁錮是愚昧而危險的。

也因其強大的爭議性,對簿公堂時有所聞,有的學校為自免於法律訴訟,規定必先取得家長書面同意,其子女方可上學校性教育課程。亞利桑那、內華達以及猶他等少數幾個州就採取了這樣的安全措施。

那事實又如何?自2001年以来,布希政府及俄亥俄州衛生部門總共投入了3200萬美元推動節欲教育。但去秋開學時,該州蒂姆肯高中,赫然發現490名女生中,竟有64名女生挺着大肚子,佔總女生人數的13%。美國專家警告稱,蒂姆肯高中的女生懷孕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在美國各地中學都非常普遍。另外,據統計,即便是那些誓言要婚前守貞者,80%有婚前性行為。激進的批評者不僅直接宣告它的失敗,更痛心指責這是平權教育的大倒退。

保守人士堅持,守貞是防範墮胎利器、是建立未來幸福家庭的基礎都沒有錯,他們意將節欲內化為價值體系以影響行為更是任重道遠。但即使學校裡不教,藉助網路、報章媒體甚或同儕傳播的資訊洪流,年輕學子對於自己身體及兩性關係,其啟蒙早已大幅提前。昧於這樣的現實,高高掛象牙塔似的守貞,卻讓青少年黑暗中摸索、嚐試而學習兩性關係,不能不說是文明社會的異象。

性教育其實就是一門生活應用科學,能解決問題就算達到目的。但布希政府持續增加節欲教育的資金,不斷削減計劃生育項目的補助,而且不動如山的宗教派衛道人士絕不會鳴金收兵,因此今後雙方仍會劍拔弩張,它或許不成功,但恐怕很難否認其持續性的影響。(周立平摘要; 03.30.2006/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