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6

貴族式在家教育

在家教育似乎越來越流行,不過跟過去一般印象中多為宗教信仰、或是父母親予授課的狀況大不相同。現在流行的是請私人家教來家中教學。這種在家教育非常適合於經常需要旅行的家庭、或是孩子本身從事演藝工作、或是父母沒有能力教導的學習障礙兒童。

當然,這種教學方法,也比傳統的在家教育要昂貴許多。到府教學的私人家教,平均時薪為美金$70到 $100,這絕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的。家長認為,這種教學方式提供了最佳的教學品質,保證因材施教;另外在授課時間上,也可以絕對符合家庭個人需求的彈性。

根據美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從1999年到2003年,在家教育學生人數增加了29%,全美達到一百一十萬人。家庭中有聘請私人家教的比例,竟也有21%,不算少數。

聘用私人家教,避免了傳統在家教育僅由父母授課,但能力不足的缺點。目前已經有公司可以提供符合教學資格的私人家教,對於家長來說,就不用頭痛師資、教材等問題。至於在家教育同樣會面對的缺點,就是缺乏社交互動,對此家長只能安排孩子另外參加團體活動,如:體育戶外活動、音樂舞蹈課程,以增加孩子與同齡孩童互動的機會。(沈茹逸摘要;6.5.2006/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