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6

美國大企業以夏令營方式培養未來專業人才



美國工商企業、學術界乃至於政府都對技術勞工之缺乏表示極度的憂心,也一再呼籲重視人才缺口與國家競爭力的相關性。因應對策似乎始終限於高等教育及職業培訓方面,但若自小欠缺興趣,再周全的計畫也很難受招入訓,人才供需的失衡仍難以解決。近年來,美國知名大企業都有志一同,以夏令營寓教於樂的方式「及早介入」,生動有趣的激發孩童的潛能及興趣、發掘其性向,從而進行未來人才的培育。

IBM、Exxon、德州儀器、波音、英特爾、AT&T、及Kaiser等知名生物科技公司組織的美國企業聯盟﹝The American Business Collaboration ﹞,不但與各種夏令營主辦單位合作,更自行推出多種以生涯規劃為主的學習活動項目,工程、醫護、航太工程、電腦科技等應有盡有,而且規模日益擴大。該組織已宣佈今年將在國內五個城市及海外舉辦十個、總學員500的夏令營,比去年300學員幾擴充了一倍。而各大公司也自行出資擴大參與;德州儀器經援在達拉斯等城市舉辦的初、高中學生科學及物理夏令營,波音也研擬擴大在加州 Huntington 舉辦1至12年級的科學夏令營,AT&T支持在芝加哥、底特律的三個數學夏令營,英特爾援助在科羅拉多及奧勒崗的三個科學夏令營。 Kaiser資助在科羅拉多州大丹佛校區的健康科學中心,增加學生對氣喘、糖尿病、心臟病等的了解及處理。佛蒙特州東北區健康中心舉辦的生涯規劃營,更允許學童參與照顧病患、體驗急診及救護車出動等的救難程序。

企業界熱衷這類活動是基於實際事業的考量:沒有足夠的專業人力接棒。據國家教育統計中心資料顯示,1998至2003年間獲生物、生化醫技、物理、數學及工程等學位的大學生比1993年都低的多。除了大企業外,個人集資舉辦者亦不在少數。最有名的就是德州儀器資深副總裁Melendy Lovett 女士,鑑於女性獲電子工程學位者更只有14%,社會各界對女性在工業界的發展更是所知有限,乃號召公司內20名女性員工,每人出資$5,000設立專收女童的物理夏令營。

這樣的活動有些已產生令人印象深刻刻的結果。德州儀器夏令營的學童,幾年後有1/4以上參加了高中大學物理先修班。科羅拉多州大所辦的健康營,使對醫藥行業產生興趣的學童高達89% ,比活動前的26%,成長3倍有餘。而參加IBM在公司內舉辦的數學、科學及工程名為Exite的營區活動,48個中學生裡有80%表示考慮未來攻讀科技相關的學位。

這樣的成就來之不易,支持的企業界不僅提供資金、場地設備、僱用營地各種服務人員、動員公司員工、更不吝提供全年無休的指導服務,定期探訪參與之學童,一心確保並加強營後的學習效果。令人安慰的是,功不唐捐,有志參與者日眾,企業界出錢出力的也越來越多,對青少年輕視、畏懼數理的心態,或許多少能有所扭轉。(周立平摘要; 2.22.2006 /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