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6

大學電腦系統成為電腦駭客最愛

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全美發生29起大學電腦系統遭入侵事件,估計有超過84萬5千人的資料因此洩漏。單是加州地區,加大加州州立大學等校,從今年初開始,也有15個學校因此報警,估計有61萬4千筆個人資料可能被竊。這樣的事情在美國各地校園不斷發生,讓校園電腦工程人員疲於對付駭客。

根據南加大電腦安全負責人指出,該校系統每天至少被攻擊50萬次,在這麼頻繁的攻擊之下,難免會被駭客找到漏洞。今年三月份,41個申請史丹福大學的學子,為了提早瞭解申請結果,竟然也用不法侵入的手段,進入該校系統查詢結果。這只是情節輕微的狀況,更多時候有心人士取得資料,意圖就不是那麼單純。可能包括學生、職員、教授、或者是申請人,資料內容包括社安卡卡號、生日…等個人隱私,也就造成嚴重的個人身分盜用的狀況。

對於駭客來說,學校比銀行更具魅力,一來學校的安全系統不像金融機構要求那麼嚴格,另外,能夠竊取一個名校畢業生的資料,可能對小偷來說更有價值。(沈茹逸摘要5.30.2006/洛杉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