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6

聯邦「高水準合格教師」之規定全部跳票

美國總統布希2001年所提出的「不讓任何孩子落後」聯邦法案,規定各州學校的每一主要科目(其中包括外語)都必須雇用「高水準的合格教師」(Highly Qualifield Teacher),並設定本學年結束時達成率為100%。現在期限將屆,卻沒有任何一州達成此一目標。

教育部官員說,有29州已經依據法規程序進行中,或有進展,將獲得免罰。還有12州(賓州、麻州、羅德島、康乃狄克、馬利蘭、維吉尼亞、西維吉尼亞、印第安那、威斯康辛、密蘇里、奧克拉荷馬、科羅拉多)尚未完成評估。其餘9個州(阿拉斯加、德拉瓦、愛德荷、愛荷華、明尼蘇答、蒙他那、內布拉斯加、北卡、華盛頓)加上波多黎各及華盛頓特區因執行不力績效欠佳,將面臨失去「數額龐大」的聯邦補助款的命運。不過,他們也可因同意改變合格教師的界定及計算方式而免除處分。而全國各州也都必須提出,在下一學年結束前達成目標的計畫。

教育部主管中小學的助理教育部長Henry L. Jenson說,聯邦及各州官員對「高水準的合格教師」存有不同解讀。一般而言,教師如持有州發給的標準證書,並能證明具有所執教學科的教學能力,將被視為「高水準的合格教師」。新任教師或

通過州辦理之教師檢定考試,或在大學主修〈或同等課程〉某一學科而成為合格教師。在法案公佈前已經任教的老師,也可經由「高度客觀一致的州標準評鑑」(HOUSSE)而成為合格教師。

有三分之二的州報告說,在2004學年有90%的教室由「高水準的合格教師」任教。其餘三分之一(其中2州除外)說,達成率在70-90%之間。多數的州也說,他們對於拉近富有學區和貧窮學區之間教師品質差距表現良好。除了5州以外,其餘各州的小學此項差距都在個位數。另外也有36個州聲稱中學部份進展更大。德拉瓦州是唯一未提出數字報告的州,也是可能面臨懲罰的州之一。

(張水金摘要。資料來源:May 24 2006教育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