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6

加州理工學院公佈新任校長

位於洛杉磯的加州理工學院,宣布了該校新任校長人選,謝模(Jean-Lou Chameau)將自今年九月份起正式走馬上任。目前加州理工學院已有31位諾貝爾得主,謝模將是該校第十任校長。現年53歲的謝模目前是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副校長,本身是土木工程學學者,最特別的是他本人出生在法國,這對於加州理工學院來說,也是創校115年以來首位外國出生的校長。

他自幼在法國受教育,1981年在史丹佛大學拿到土木博士學位,在這項任命之前謝模不曾正式任教於加州理工學院,所以各方對此決定也相當驚訝。該校遴選委員會主席指出,謝模無論在管理經驗或是學術成就,都具有完整資歷。委員會也指出,謝模的研究興趣相當廣泛,除了本行土木之外,他對於地震、環保都有興趣。

不過加州理工學院選擇謝模,其實也另有期望,希望他能善用個人魅力,為學校爭取更多經費。遴選委員會更表示,募款對於學校愈形重要,畢竟想要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科學家及研究人員,充足的經費是相當重要的。

專注於科學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近年來受到科技股下跌的影響,捐款也相對減少。目前該校的經費為15億,早在2000年經費則是15億七千萬元。目前該校正在進行五年募款計畫,目標是在2007年底增加14億經費,目前該校已經募集了11億。對於謝模的募款能力,喬治亞理工學院校長就表示,「謝模可以運用策略將學校需要經費的原由,娓娓道來,也因此打動不少捐款人」。不僅是校長感謝他的貢獻,學生們也是,一位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學生代表指出,謝模對於教育有無比的熱情,我們將會非常想念他!

謝模的妻子卡洛,也是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教授,任職已經超過廿年,目前擔任某研發中心主任,未來將會與謝模一起到加州理工學院服務,但目前仍不清楚工作內容。夫妻倆人並未生育。謝模本人的愛好是網球與烹飪,他在史丹佛就讀的時候,就曾經入股經營一家法國餐廳。至於他本人早年為何遠度重洋,來到加州就讀?謝模在法國就讀大學時期,曾經有一位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生到校演講,這是驅使他來到加州深造的原因。至於為何選擇史丹佛,當初是否被加州理工學院接受入學?謝模只說,「我不記得了,可能沒接受吧!」(沈茹逸摘要;5.27.2006/洛杉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