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6

美國教育陰盛陽衰的探討

數世紀以來,美國大學一直是男生的天下,女生向來是少數,凡事屈居下風。但到80年代中期,差距已縮小,1975年之統計,大學裡男女的比率是55%對45%。到千禧世紀,女生追上、情況完全改觀,男女上大學的對比是43.3%與56.7%,男性已遠遠瞠乎其後,若以畢業率計,差距更大。2001年,獲學士學位者57%是女性,獲副學士的女性是總數的60%。專家們認為,這個趨勢將持續。他們直截了當的表示,知識經濟時代,具堅實知識背景的技術人力空前重要,高等教育已是職業競技場上必要的敲門磚,男性遠遠的掉隊更顯得女性游刃有餘。這種種不僅讓男性經歷著史無前例的困擾,專家更是憂心忡忡,大聲疾呼,陰盛陽衰已成為當今美國教育最棘手的問題。

有心人士對這種現象的肇因各有解讀。但多同意過去幾十年,美國經濟持續繁榮,高中畢業的男生不難找到待遇不差的製造業工作、即便參軍收入也過得去,加上工會又強勢,有一份能糊口的工作很容易;與其花錢耗時上大學不如馬上賺錢。而女性的工作相對難些,於是上大學進修尋求更好的就業機會。當然,女權運動的發展與影響也是功不可沒。

不管原因為何,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據「國家教育進步評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 NAEP)的測量資料顯示,自 1971年以來,歷次測試9, 13及17歲組別的學業成績,男都落後。9歲時,小男孩的成績就比女孩平均低5分,差距更與日俱增,17歲時,女生已領先14分。據分析,男孩的閱讀及表達能力都比較低;11年級男孩寫作的平均程度,僅相當於8年級女孩的平均程度。而在特教班裡,有「學習障礙」的學生,2/3是男孩,他們注意力不集中、調皮搗蛋、妨礙課堂秩序,著實難為老師。到高中,輟學的80%是男生。據200個受「學習資源聯網」(Learning Resources Network -- LERN)調查的 教小學到高中的老師表示,不能按時交作業的男生高達84%。這些數據似乎都顯示男孩自小就是麻煩製造者。但到底為什麼呢?怎麼才能歸根究柢、正本清源?

其實男性的困境並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就有科學家找到了生物學上的依據:男性心理比女性更脆弱、情緒控制比女性發育晚年餘、女性的大腦也比男性進化得早,所以語言、閱讀書寫的能力比較好。他們認為兩性生理構造的不同決定了心理和行為的差異,當然也包括學習情況的不同。但偏偏現在教育的環境與發展趨勢都不利於男性,危言聳聽嗎?那麼看看專家的分析:

首先,中小學常以考試作為單一評估體係,重記憶,認真、細膩、善背頌的女孩當然成績較好。而且現在的學校教育多以語言為媒介,這又是女孩的強項。其次,學校裡男女老師嚴重失衡,女老師重紀律、強調課堂上安靜,小男孩在純女性的環境下成長,且不談是否有害他們的身心健康,但男性品質的教育很難強化確是事實。

許多學校為節約經費,取消課外體能活動,壓抑男孩子活潑好動的個性,鎮日困在教室裡,越坐越悶,從小學到高中一路下來,逐漸失去了學習的興趣,成績自然越落越後,怎麼踏入高等教育的殿堂?

再者,現今的教學法輕忽動手能力、創新及抽像思維等男生原本占優勢的特質,結果是男生的潛能未及發展就先遭扼殺。

專家的看法固然言之成理,但決不及學生親身體會之深刻。就讀麻州Milton高中的Doug Anglin就上稟聯邦民事法,控訴學校環境有助女生之成功、不利男生,導致學業上嚴重的陰盛陽衰,輕忽男生的作為無疑就是歧視。

陰盛陽衰的現象不祇發生在美國,已成為普世的問題,論述之多如過江之鯽,但解決的實驗與討論,簡直零星的不成比例。有人建議取消家庭作業的懲處,LERN的研究學者William A, Draves就表示,男女天生對時效的認知與處理能力就不同,因未能在限時內交作業而一再受懲罰,會更降低男生對教育成就的自我期許,沒有任何好處。這樣極端的理論自然不受青睞。有的老師則營造有利男生的學習環境,比如課中小休,男生可以稍事抒解、站起來活動、家庭作業生動有趣、甚至在教室裡設置可搓揉的壓力球等,經證明,這些小措施確實有助於男生專心學習。當然也有人試圖根本解決,其道是男女分班,班上單一性別使得環境單純,也不虞男女相忌及資源不均的抱怨。佛羅里達州Woodlawn Avenue 小學,自去年男女分班後成績比同級合班的好。但也人反對,認為長期生活在單一環境中,會產生新的心理壓力和攻擊性,走出校門後將很難適應社會。根據特定教育目的,或者可以有限的設單一學校或班級。但在中小學生成長的關鍵時期,培養群體素質十分重要,否則會導致教育失衡。

更有人跳脫教育的框架來探討這一現象。阿肯色州大教授Kleinfeld 女士就進行一項全國性、名為「男子漢專案」(Boy's Project) 探討男性為何落後?經過無數次與高中男生的訪談,她所作出的結論可說發人深省:女權運動大大提昇了女性的地位與成就,她們自食其力,賺的錢常比男性更多,男的既已不是家庭唯一的收入者,失去了一家之主的地位,責任也輕了,何不乾脆少賺些,享受人生?也有男生自辯他們並沒有退步,而是女生超前了,似有責怪之意。

就算女性運動造就了今日女人的成就,不禁要問,男性獨霸千年,怎麼短短數十年就潰不成軍?難道一味怪罪他人就能懈責?自古來陽盛陰衰被視為當然,但這就是不顧時移勢異、抱殘守缺的理由?就算教育須要改革以利男性,也只有他們自身知道該怎麼辦,沒人能越俎代庖。他們的自覺奮起,恐怕才是不二法門,如此陰陽平衡的兩性教育及健全的社會才有可能。(周立平摘要;3.15.06/教育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