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6

一次一塊──樂高玩具公司之重建

總部設於丹麥的樂高(Lego)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玩具公司。該公司的塑膠積木,可以堆砌成種種的幻想玩具和世界,使許許多多的孩子與成人樂在其中。

不幸的是,很棒的玩具不一定能永遠造就偉大的公司。1990年代起,孩子們的注意力焦點由傳統玩具轉向電動玩具與電腦,樂高也因此迷失了方向。它的新嘗試包括衣服、電腦遊戲,以及在美國和歐洲的樂高主題遊樂園。到了2004年,樂高公司年虧損數億美元,眼看著該公司像是被玩膩了的玩具,就要被丟進儲存就物的小閣樓了。

一年半以前,該公司起用37歲的Jogen Vig Knudstop擔任總裁,大肆進行改革。他不但大幅裁員(由7300減至5300),將製作工作外包,並致力改變公司文化。公司員工的最高優先「教養兒童」(nurturing the child),被「我來此是為公司賺錢」的任務所取代。多年來,公司的口號傳達了一個態度:「我們為兒童製造絕佳產品──別讓我們為財務目標憂心。」而與打鬥有關的玩具雖對男童(樂高的主要顧客基礎)極有吸引力,也一直被排斥數十年。該公司經過很大的掙扎,才在1999年開始引進「星際戰爭」系列。設計部門也經歷了「文化革命」,新玩具的研發週期縮短至12個月(原來的一半)。為了減少製造成本,組合玩具的小元件也減少了。另外,主題遊樂園也以5億美元的價格售出。經過這些變革之後,公司開始轉虧為盈(2004年虧損3億美元,2005年盈餘8700萬美元,2005年的營業額比前一年成長12%)。而環繞著蝙蝠俠漫畫、星際戰爭電影、及法拉利賽車至做出來的新遊戲似乎已深植兒童內心。

雖然新的電腦遊戲「心智風暴」──以含有晶片的零件加上可下載的程式組合而成的機器人──即將推出,樂高較傳統的遊戲仍佔銷售額的三分之二。Knudstop並不急著大幅改變此一結構。他說:「樂高是個具有利基的產品,它在全球玩具市場有2%3%佔有率。我們的願景植基於樂高元件(Lego brick)──它是我們的傳統,也是我們的未來。」(張水金摘要,June 12, 2006 Fort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