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6

私立中小學學費猛漲逼近長春藤大學

 

隨著近年大學學費不斷上揚,私立中小學也悄悄的調整了學費,許多知名的私立中學學費,竟然與長春藤大學不相上下!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統計,洛杉磯幾所知名的私立中學2006年秋季班的學費如下:

Marlborough School -- $25,250

Brentwood School -- $24,800

The Buckley School -- $24,775

Harvard-Westlake -- $23,850

另外,全美其他大城市的私立學校,也不便宜,以下是各城市私校2005年的學費中數:

紐約市 -- $27,200

舊金山 -- $24,940

華盛頓 -- $24,167

洛杉磯 -- $22,874

全美私校 -- $16,970 

對於許多考慮將孩子送進私立學校就讀的家長來說,小班制、系統化、一貫性的教學制度,是私立學校主要的優勢,不過這些優勢已經越來越不便宜。從上面的數字,與目前幾所知名大學相比較,哈佛大學大學部學費一年$25,250,南加大$30,703,真的不相上下。

高學費下的教育,是否真的比較優質呢?除了單純的環境,小班制的貼心照顧,最重要的應該就是高升學率。一位華裔家長指出,哈佛西湖(Harvard West-Lake)中學每年進入長春藤大學比例比一般學校高很多。另外,學校也提供較多課程,及完整的教學系統,學生還可學到如何有效管理時間等課外知識,,「孩子只要跟著學校步伐即可」。另一位孩子就讀洛杉磯私立公藝學校的家長說,學生甚至不需要課外補習,另外,同學們的背景類似,環境單純,家長確實比較安心,這又是比公立學校來說的另一種優勢。(沈茹逸摘要; 2.17.2006/洛杉磯時報, 3.29.2006/華爾街時報, 5.8.2006/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