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6

牛津大學管理階層大翻修

牛津大學九百年不變的運作方式正醞釀著重大的改變。該校上個月提出的建議案,將讓校外人士對校務管理扮演領導的角色。

牛津大學,一如其他所有的英國大學,正面臨日漸增加的財務壓力。該校副校長John Hood於推出「大學管理白皮書」的記者會中說:「牛津大學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財務方面的挑戰。」

牛津是一個鬆散分權的大學系統,所屬39個學院一向享有高度自治權。大學最高決策實體是一個有3500會員,稱為Congregation的學校大會,其成員包括教授、研究人員、圖書館人員、博物館人員以及行政人員。但實際上,大會很少召集,全校性的決策權落在規模較小的議會(Council)之上。另外,還有一個院際會議(Conference of Colleges)代表39個學院和7個學術單位去和大學行政中樞打交道。

白皮書提議,學校大會的組成將維持不變,但議會的人數和組成成分將有改變。議員人數將由25人減為15人,並且特別規定,其中8人(包括主席)將來自大學之外。

報告中也期盼能建立一個新的「學術委員會」(Academic Board),來負責大學的學術行政。它將由35個委員(其中10人由院際會議提名)組成,以求能更廣泛的代表學校所有成員,並使各學院、各部門以及學校行政中樞之間都有較佳的互動。

一般預期牛津的學校大會將在今年秋天針對白皮書的提議展開辯論。副校長Hood說,如果大會接受提議,學校管理階層將需要12-18個月來進行改造。

(張水金摘要/資料來源:June 16, 2006高等教育記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