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6

母乳最好

或許不久的將來,你就會看到街頭巷尾出現這樣的廣告標語,「政府已經確定不施予母乳,很可能會傷害孩子的健康」。雖然這還沒有成真,不過確實已經是美國政府計畫的一部分了。

對於提升下一代國民的健康,美國健康與人類服務部已經決定要大力推廣產婦親自哺乳新生兒六個月,這對於嬰幼兒防止傷風、流行感冒、以及耳朵感染都有明顯幫助,甚至可以減少未來體重過重的風險。美國這項計畫稱為Healthy People 2010。不單是美國政府重視母乳,今年四月份由WHO提出的最新兒童生長曲線圖,是否哺育母乳也成為其中一項數據標準。

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留意不要抽煙,或是接觸二手煙,以降低傷害胎兒的風險;生產之後,嬰幼兒沒有攝取母乳,也是同樣暴露於高危險之中。以上是一則廣告傳遞的訊息,非常強烈表達母乳的重要,或許有人覺得過於激進,但是根據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顯示,母乳確實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學者指出,母乳寶寶比配方奶寶寶罹病的機率少了50%到95%。這包括呼吸道疾病、腸胃感染,美國小兒科學會的研究指出,母乳寶寶碰到猝死的危險也較低,對於慢性病的預防也有幫助,包括氣喘、糖尿病、白血病、淋巴瘤等。對於體弱的早產兒,母乳也是最好的選擇,甚至他們的智商成績也比服用配方奶的早產兒更好。

而且哺乳不單是對孩子好,對於母親也是好處多多。減少乳癌的機會,不但保護給予母乳的母親一方,對於授與母乳的孩子一方,將來成年罹患乳癌的風險也同樣降低。另外,母親也因為每天多消耗500卡洛里,身材也可快速恢復產前苗條身段。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哺乳的母親罹患成人疾病,或是二型糖尿病、骨質疏鬆的風險都明顯降低。

雖然母乳的優點多,但是整體環境還是不盡人意。美國的新生兒媽媽仍有超過60%需要回到工作崗位,目前的法令只允許無薪產假12個星期,遠遠不足以應付六個月的哺乳期,也僅有7%的公司提供了公司內的日間托嬰服務,至於辦公室內安全隱密的哺乳室,也只有1/3的大型企業勉強達到標準。所以雖然母乳最好,但是仍需努力!

哺育母乳的小統計 (由最多排列至最少)

    種:西班牙裔、亞裔、白種人、非裔

    齡:30歲以上、20-29歲、20歲以下

教育程度:大學以上、大學肄業、高中程度

婚姻狀態:已婚、未婚

    入:高收入、低收入

(沈茹逸摘要;6.13.06/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