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6

居高不下的托兒開銷

 

全美目前大約有一千兩百萬名五歲以下幼童,接受各種不同型態的托兒照顧。但是花費之高,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平均一個幼童的托兒費用,一年需要美金$3803至$13480。這也就相當於美國一對雙薪夫妻,一年收入的10.6%;或是單親家庭收入的30%。

根據各州的生活開銷,也就造成托兒費用不一。以200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美五十州,以全年托兒費用佔據家庭年收入的比例來比較,以下列出前五名,比例最高以及金額:

1.      紐約州 ---- 11.5% ($8530)

2.      明尼蘇達州 ---- 11.4% ($8832)

3.      加州 ---- 10.9% ($7576)

4.      麻州 ---- 10.6% ($9628)

5.      羅德島 ---- 10.3% ($7800)

雖然費用高得嚇人,全美提供托兒服務的保母有一百卅萬人,卻是屬於最低薪資的一群。根據2004年五月份的數據,保母的時薪中數,只有$8.06美元,目前美國最低時薪為$5.15。這也是近來教育界大聲疾呼,政府應該提供托兒及幼教經費,不但可以減少父母的負擔,也可以提高保母教師的薪資,也同時提升教育品質。

在政府還沒伸出援手之前,其實許多美國企業已經開始補助員工托兒開銷,這佔全美企業的5%。另外,在企業內提供托兒服務的比例,也從3%提高到6%。而允許員工在緊急狀況時,帶著幼兒一起上班的企業,也從24%增加到27%。當然,更加彈性的上班時間、或是可以在家中上班,也讓員工可以減少托兒開銷,某種程度來說也可以更加安心的工作。(沈茹逸摘要;4.18.2006/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