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6

越南高等教育無法趕上時代

 越戰雖然已經結束多年,越南大學生仍然一如往昔接受軍事訓練、並學習戰略課程、胡志明思想、共產黨史等課程。即使是重要大學的教科書,也還停留在1950年代,大部分學習內容與變化快速的現實生活脫節。

越南走向自由經濟已經超過20年。它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之一,預計將於下個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但越南的高等教育至少落後20(甚至30)年。經濟學家指出,越南大學沒有一所符合國際水準。它缺少可信賴的研究環境,培養的博士很少,教學法也以蘇聯方式為主。學生靜坐聆聽有關資本主義邪惡的演講。美國在課堂中提及時仍然是「敵人」。

經濟發展專家警告,越南除非能培養現代經濟所需的技術工人,否則其令人注目的8.4%經濟成長率無法持久。有些工業由於沒有足夠的工程師以設計顧客所需的產品,不得不減產。胡志明市大學工業管理學院院長Cao Hao Thi說:「高等教育與國家經濟的關係,實在密不可分。」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越南也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面臨同樣的困擾:教師待遇偏低,填鴨式教學,設備落後,教室擁擠。但真正使國家落蹣跚不前的卻是落後的思想。

數十年來,當中國送人到英每各國留學之際,多數越南人到蘇聯和東歐接受研究所的教育。蘇聯集團崩潰以後,越南召回留學生。現在國外旅行限制已經解除,但家長和政府都付不起出國留學費用。現在越南每年只有3600人留學美國。

教育及訓練部仍然停留在共產黨中央計畫的落後模式。有人說它是全世界最未經變革的部會之一。學校教什麼和如何教,都是由河內的黨委而非該領域的教授決定。共產黨領袖決定課程,有時也指定教科書。教師任免的最後決定權(甚至包括私立學校)掌握在官員之手。

越南政府其實知道該國高教需要徹底翻修,而且進入世貿組織在即,需求更加迫切。但實際上,每一件改革的建議(包括增加自治及提高學費等等)不是被送交進一步研究,就是被放棄。

越南最需要的世新血,而國外有很多越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正是國內大學所需,但由於大學講師月薪只有150美元(政府規定),現狀很難改變。學費雖然便宜,但學生所學有限。大學文憑雖為工作所需,畢業後卻不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十年前,舞弊罕見,現在大行其道。學生經常行賄教授以求過關。手機在教室中用來取得考試答案。由於很多科目都非觀眾要,學生認為學了無用,因此對作弊也就不當一回事(以前認為罪惡重大)。

由於美國已經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很多工作都需要英文,所以大部分學生的外語課程都選修英語。但因為他們的教授往往是教俄語出身,連教師不會說英語,學生也當然很少人會說。也因此很多學生只好到校外參加補習。

越南也嘗試開放高教,但由於申請文件很多,限制條件很多,外國大學也要教「科學的共產主義」等課程,加上諸多政治問題,有興趣的國外機構都裹足不前。

(張水金摘要;資料來源:June 9, 2006高等教育記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