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6

美國大學運用高科技防止學生作弊

 

隨著電子通訊科技越來越發展,學生作弊的方式也推陳出新。例如利用照相手機將考卷照相外傳求救、運用手機簡訊互通答案、上網直接搜尋解答、將上課筆記存進PDAiPod等。部分使用電腦直接作答的考試更是難以防堵學生作弊,只要偷偷切換上網,就可以使用網路業者提供的線上解答,更不用說利用電子郵件、即時通訊求援,或只是打開最簡單的拼字檢查功能。更難防堵的是,部分已具電腦駭客功力的學生,已先一歩入侵教授電腦或學校的網路取得試題。

 

除了科技進步以外,美國校園作弊之所以越來越盛行,在於就業市場越來越小,而每年畢業的大學生又越來越多,勝負就繫於些微成績之差,使學生不得不用盡方法來爭取高分通過考試。根據美國杜克大學針對全美5萬名大學生和18千名中學生所做的最新調查,有超過7成學生表示曾經作弊,1993年同樣的調查是56,而1963年只有26

 

為了防堵校園高科技作弊歪風,美國大學也紛紛提出不少高科技對策。為了防止槍手,特別啟用了生物辨識系統,以美國大學醫學院入學能力考試為例,考生必須提供電子指紋及數位照片。不少美國大學增設具有金屬偵測門及攝影監視器的統一考場,來避免考生帶入電子器材,並由學校統一提供考試所需的電子器材如計算機、電腦等。

 

大約1800所美國大學已準備加入TurnItin.comMyDropBox.com網站,這些網站提供軟體,可以將學生的答案卷自動送上網站比對是否有任何資料雷同。而部分學校如UCLA在考試期間切斷考場的無線或區域網路。有些學校則要求學生在應考電腦上安裝特殊軟體如”SecureExam”,以徹底切斷電子郵件或瀏覽器等網路通訊,並禁止存取原有檔案,整部電腦只剩下打字功能。

 

不過有些學校則反其道而行,採用傳統方式來電子作弊,例如取消電腦機上應考,改採紙筆測驗。有些教授則改良出題方式,來避免學生上網找到答案。不少教授主張改採口試,更可以測出學生的真實程度。有些學校則著重於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認為學生可以被感化。而有學校則乾脆不再和學生玩貓捉老鼠的遊戲,開放學生自由在網路上搜索答案。因為既然難以防堵,就乾脆改變考試規則讓考試期間上網合法化。(2006.05.18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李世屏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