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6

美國高中生輟學問題嚴重

美國有14個都市學區高中生畢業率低於50%,這些都市包括紐約、洛杉磯、休士頓、底特律、巴爾的摩、克里夫蘭、邁阿密、達拉斯、丹佛等大城。雖然全國平均畢業率約為70%並非新鮮事,但許多州的數字較前大幅降低,而且畢業率低於40%的,就有底特律(21.7%)、巴爾的摩(38.5%)及紐約市(38.9%)等三大都市,卻也顯示偏低的畢業率,實為全國性的大問題。

美國的各級教育官員與研究人員,對於如何計算畢業率,甚至誰可以列入畢業生,標準非常分歧,因而統計出來的畢業生比率也有很大差異。

今年稍早經濟政策研究所發表報告,估計全國高中畢業率約為82%。6月20日聯邦教育部發佈的數字,2002-3學年有73.9%的高中生畢業,次年則有75%的高中生畢業。同一天,教育週刊的教育研究中心發表的報告則發現,全國進入高中(九年級)就讀的高中生,四年後取得正式畢業文憑的有69.6%。這是迄今為止最低的數據之一,預期將激起熱烈的討論。

教育部與教育週刊的報告數據,其實都是來自教育部向各州搜集而來的共同核心資料(Common Core of Data),但教育週刊有些數字乃是推估而得。依該刊數據,全國高中生畢業率最高的是新澤西州的84.5%。紐約州的畢業率62.5%則排名倒數第九(該州要求學生通過5個學科考試)。而該刊推估的紐約市高中生畢業率則只有39%,比紐約市公開提出的公告數據還低25%。

紐約市學區的測驗負責人Lori Mei 為該市的數據辯解說,紐約市追蹤統計每一個學生,提出實際的畢業數字,而非僅依靠推估。該市2003年報告所列畢業率為54.3%,但她也表示,紐約市把取得同等學歷者,也計算在內。如排除同等學歷,紐約市畢業率約為50%。她說,事實上,幾乎全部輟學的學生都沒有通過九年級或十年級。(張水金摘要;資料來源﹕June21, 2006紐約時報及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