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6

學生作業都抄襲網際網路?

網路發達之後,不但世界變小了,距離縮短了,連學生的作業都似曾相識了!因為老師們現在改學生學期報告的重要工作,就是上網路查核是否為一份抄襲他人作品的結果。師長們的共同感嘆就是,改作業不過就是看一份份的剪貼簿----學生從網路上剪下,然後貼上自己的報告。

一份由新澤西若歌大學於2003年進行的研究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學生都有從網路上抄襲作業的經驗,隨著網路及電腦使用的普及,中學生及小學生抄襲作業的比例也越來越高。一位老師感嘆,現在能夠寫出有深度內容的學生已經不多了。

網路上的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學生想要找到相似的研究易如反掌,為了對付學生偷懶,老師們也有招式面對:課堂上做紙筆測驗、口頭報告都是現在授課計畫中增加的內容,寫報告的作業量反而減少了。

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方法來抓弊,一個叫做「繳作業」(Turn It In)的網站,就是專門來檢查是否抄襲,它的資料庫有一千七百萬份報告,如果比對到連續16個文字相同,系統就會自動抓出「嫌犯」。目前這種服務一年收費約美金兩千元,目前每天大約有六萬份作業會送入系統檢查。(沈茹逸摘要;6.17.06/洛杉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