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6

美國撥款1.14億美金擴大外語教學

 

根據世界日報報導,布希政府已經注意到美國大多數大學與中小學,都不重視外語教學,為了跟上經濟全球化的腳步,美國國會將在下一會計年度撥款1億1400萬元,擴大中小學的外語教學,並且在大學加強對中文、日文、俄文、伊朗語和其他關係國家安全及全球競爭的語文。

目前全美大學生學習一種外語的比例不到8%,願意到國外學習外語的則不到2%。美國教育部長史裴琳今年初曾經指出,目前在中國有兩億名兒童學習英語,但是在美國的中小學只有2萬4千名學童學習中文。她說:「許多其他國家的兒童在十歲前,就開始學一種外語,他們未來與外國發展新的關係,以及商業聯繫上,都會勝過只說一種語言的美國人。」

目前公立大學招收新生時,要求申請人至少學過一種外語兩年,這樣在大學的核心課程中,自動就可以抵免學分。但是私立大學規定則不盡相同,麻省理工學院沒有要求外語學分,哈佛則是要求修習一年外語,但若已經通過語文能力測驗,或是SAT語言測驗超過六百分,都可以免修外語課程。至於耶魯則規定所有大學生必修一學期的外語課程。

這篇引述「考克斯新聞社」的新聞,也提到美國輕忽外語教學的原因之一是許多大學校長只會說一種語言,不了解學習外語的重要性。另外,美國人也被英語的普及寵壞了,甚至是自大的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說英語。(沈茹逸整理;7.18.06/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