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6

真正的好學校與房地產價值無關

社區的房地產稅是美國中小學重要的財源,富裕的社區因而有能力充實設備、聘請優良師資,學校的成績多名列前茅,當然成為眾所公認的好學區。致使經濟能力許可、有學子的家庭莫不千方百計的安家於內,雞生蛋、蛋生雞,益發吹捧了區域的房價。家長對高房地稅甘之如飴,社會也認為有錢人家的子弟進入好學校是天經地義的事。但這種普世價值的好學校真就提供了高素質的教育嗎?學生得高分就能說辦學成功嗎?貧困區、學生得分殿後就表示學校失敗嗎?

位於德州非營利機構、國家教育績效責任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Accountability) 最近發表「20州研究」( 20 State Study) 報告,卻對這種以分數為指標評比學校表現的慣常方式提出質疑。文中直截了當的指出,幫助學生最多、進步程度優於同類學校的才是真正好的教育。該報告指出經調查包括加州、紐約、新澤西、馬里蘭、阿肯色、華盛頓、德州、夏威夷、依利諾、科羅拉多、佛羅里達、奧科拉荷馬、田納西、路易斯安那、 麻薩諸塞 、密西根、 密西西比州、新 墨西哥、 羅德島 及維吉尼亞等20州的高、初中及小學後,有200所學校是它所認為傲視同儕的好學校。那麼究竟是什麼特殊作為使他們榮膺上榜呢?

首先,擴大網羅學生參加進階課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Dade 學區的Krop Senior 高中就將進階課程開放給一般的學生,教資優班的老師也要教岌岌可危的學生,這樣不僅使所有的學生都能接受最好的教導,老師也有機會發掘開智晚遲的天才。

給予成績一般的學生豐富的課程教材。洛杉磯區以墨西哥裔為主的Cleveland高中,老師們除了規定的教科書外,更用心準備饒富深度的教材以多元化的方式誘發學生學習;藉著演出莎士比亞的戲劇,英文不佳的學生也能借境領會其中語文的精華。

為學生量身而定的教學。紐約州Lockport 的Charles A. Upson小學,「學生只是不同、而非低劣需要矯正」是學校老師的座右銘。也就是說,學校老師為一本教材準備多式教授法,以適合個別學生的差異。

同一導師團隊長期帶同一個學生。依利諾州Pekin區的Edison 初中,每個學生都像特教班的學生一樣,都有一個適合他個人的學習計畫,同時學生經年都由同一導師團隊輔導教學,連貫性的環境更能確保學習的成就。

學校的別出心裁、用心的實驗,確能使無分背景環境的學生都長足進步。像榜上有名的加州Bolsa Grande、 Central Union 、 Cleveland 、Southwest 及El Monte 等十所高中,及紐約州 Charles A. Upson、 George M. Davis、  Smallwood Drive、Traphagen 及Mannsville Manor等小學,很多都是名不經傳、少數族裔多數的學校。

如果學校都能師法、力行這些證明有效的教材教法,學生的教育素質或者不必然與其父母居家之區的房地產價值掛鉤了。

詳情可上網www.nc4ea.org 查詢。(周立平摘要;07.19.2006/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