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6

美國外語教學嚴重不足

學習外語在美國中小學學齡層,已經漸漸形成風氣,這個暑假的夏令營活動,不少孩子都參加了幫助學習外語的課程,除了語言之外,更嘗試著將文化與傳統都在這個暑假一股腦兒塞給孩子。

長久以來,美國國內對於外語的學習明顯不足,中小學的行政人員從不認為學童有學習外語的必要性。但是在911恐怖襲擊發生之後,檢討起來發現對於其他國家的認識明顯落後,更發現對於阿拉伯語以及中文的學習更需要急起直追。

2004年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全美只有14州規定必須修習外語才能高中畢業。教育界認為,美國的外語教育不只是學習時數不足,更應該要往下紮根,讓美國學童從小就開始浸潤在外語的世界,讓他們也學習除了英語之外的另一種思考方式。從2005年開始,奧瑞岡州、俄亥俄州、密西根州三州,都展開了一個從幼稚園延伸到大學階段的外語學習計畫,這也是全國安全教育計畫的一部分,希望美國人可以從年幼開始學習外語。

        雖然如此,很多教育人士仍然感到不足。美國可以說是唯一一個已開發國家,卻缺乏完整的外語教學計畫的國家。政府的推波助瀾才有可能真正落實外語學習的紮根。(沈茹逸摘要;07.24.2006/美國新聞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