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6

美國教科書出版界光怪陸離的現象

2005年出現在美國高中教科書市場的兩本書:「A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及「America: Pathways to the Present」,前者由普立茲得獎者、歷史學家Daniel J. Boorstin 及美國會圖書館館長Brooks Mather Kelley 擔綱,後者的主要作者是邁阿密大學歷史系教授Allan Winkler。但令人驚訝的是有關國安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的章節,內容幾全同。除此,兩書 中對頗具爭議的2000年總統大選、中東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及國安部的成立等主題都有如出自一人之筆。這驚人的相同處正是美國利潤豐厚、每年40億國小及初、高中教科書市場,曖昧、難以啟齒之隱諱處。

兩書的作者都義憤填膺的聲明,內容絕非出自其手。而經手之書商均為教科書出版界之龍頭Pearson Prentice Hall,其發言人表示純屬異意外。她並辯稱9.11後,為反映書內容與時並進的時代精神及可靠性,整個出版界都決定將9.11事件及周邊影響加入教科書中,因此把已列印或已列期上市者抽回;同時為爭取時效,該社並未委托原作者主筆而僅由其審核內容綱要,實際撰寫是社內編輯或特約作者完成,匆匆上市,才導致這令人遺憾的罕見事件。

兩書內容如出一轍係由暢銷書(Lies My Teacher Told Me: Everything Your American History Textbook Got Wrong)的作者 James W. Loewen發現。當然這樣的情形確實很少,但望重一時的學者受著名出版商之請,僅提供章節組織綱要而仍由掛名為作者、早是業界行之多年的事實。換言之,出版商把作者名氣做為行銷利器,內容由書商找來名不經傳之第三者書寫,具名的作者常不參與實際的寫作過程。即便有親自執筆創作,以後內容增添或更新的的續版,也多與本人無關。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掛名者已逝多年或早已人事不知的待在養老院,再版時書商仍借重其大名。像鼎鼎有名、流通最廣、始於1950的教科書(Holt the American Nation),每版都有他人新加內容,作者仍列為原來的Lewis Paul Todd Merie Curti,直至一死、一在養老院多年後才得以更名。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Brooks Mather Kelley2004年過世,而新版的「A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卻在其身後出版。小學及高中社會科教科書的作者及編輯Susan Buckley以其親身經驗,更語出驚人的指出,高中教科書很多最重要的部分都是由籍籍無名者代筆,而具名的小學教科書作者更絕少為真正的執筆者。但她仍表示掛名者雖未親自著書,但在書籍主題、內容範圍、組織結構、篇章順序及日後版本的審核等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正如威斯康辛州大學歷史教授、美國歷史學會倫理組主筆指出:教科書出版是由書商為首所啟動的合作機制,因此它們有聘請研究學者、作家及編輯的獨大權力,可以不經原作者的同意就修改書中內容而出新版。其實幾乎所有的歷史教科書就是千百註解而不列出處的典型合成著作,說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也是幾分事實。

這種近似文操公的行為,具名的作者們怎麼看呢?有的憤怒、表示著書立說是嚴肅的,不是口耳相傳、處處可頌的荷馬史詩,有的無奈、有的尷尬,但幾乎無人視之為不法的剽竊行為,這其中的原因頗值玩味。Winkler教授表示,他絕不是為利,身為歷史學者,他曾寫過名人傳記、婚姻探討等學術著作,但推廣始終有限,他直言教科書可以擴大讀者群,為他贏得一向追求的更多同儕之敬重與肯定。當然有為名者,必也有為利者,畢竟書商每版給予掛名作者10% 15%的淨利,非常誘人,再說名利本來是一體兩用,教科書出版界種種幕後也就不足為奇了。

有人認為,若非9.11事件是近代發生的最重要事件,恐怕也不會引起這軒然大波了。更有學者表示,影響深遠的畫時代大事,具名出書的歷史學家都不能負責任的親自撰述,是不是太諷刺了?(周立平摘要;07.13.2006/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