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6

新版SAT首次考試 學生成績大幅下滑

大學理事會公佈的最新SAT成績,創下自1975年後,31年來最大幅度下滑,在閱讀和數學平均分總共減少了七分。其中深度閱讀(舊式考試中的字彙項目)成績減少了五分,為503分;數學下滑了兩分,平均分數為518分。

這次考試是20055月宣布新型考試方式之後,首次正式考試的成果。新式SAT增加了寫作項目,包括論述題,以及複選題;數學部分則增加了高級代數。考試時間從原本的兩個半小時,延長為三小時四十五分鐘。總分也從1600,增加為2400

雖然分數下滑,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也有好消息,有人認為這屆的好學生反而可以將申請學校的目標,設定的更高一點。這是因為大學方面,對於首次出爐的新式SAT分數,也不熟悉,所以很可能今年審核新生入學申請,反而會將SAT成績的比重放低。而大學理事會對於新式SAT考試也有說詞,主席Caperton指出,「是一種可以測驗出學生程度,以及未來就學成就的能力測驗」。

這次考試結果也有一些相關分析出爐,高收入家庭的學生,此指年收入超過十萬美元的家庭,在深度閱讀項目成績下滑5分,反而是家庭年收入低於十萬元的學生,同樣考試項目卻增加了3分。西班牙裔與非洲裔學生在閱讀總成績提高了1分,但是白人學生卻下降了5分。但是對於改革後的新式SAT考試是否不受考生的社經背景影響,現在專家認為還言之過早。(沈茹逸摘要;08.29.2006/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