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6

世界的招喚—美國學生留學海外創新高

美國向來是國際學生的最愛,但與此同時,愈來愈多的美國大學生也面向世界。根據「國際教育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之統計,過去20年來,出國修學分的美國學生成長了三倍,2003-2004學年就有175000人。

「國際教育研究所」的專家表示,華盛頓區因地居首府,是研究國際事務的熱門學區,出國取經的風氣冠於全國。以喬治城大學為例,2003-04學年,該校就有近60%的學生曾赴笈海外進修,在全美數一數二。同區的美利堅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古徹學院(Goucher College) 及鄰近的維吉尼亞大學出國人數也都位列前20名。這些學校的數據僅以習得海外認可學分者為限,並不包括參加短期語文課程或到海外義工等的遊學之士。另外,學習的內容也擴大了許多,以往出國取經,多為學外語,如今「國際教育研究所」所列的項目近7000,就連醫學院嚴格規定一切課程必須在校內念完,因而預科生出國修學分者鳳毛麟角的現象也已鬆動,准許學生出國念短期課程。而馬里蘭州的古徹學院更首開先河,規定所有學生必須出國留學才能畢業,而且每人補助1200美元。新政一出,該校今秋新生人數創新高,可是潮流當道之勢。

因地利及語文之便,英國仍然是美國學生的最愛,但學生對澳洲、中國大陸、非洲、東歐、拉丁美洲等地也興趣漸增,負笈之人年年增加。學生熱中到海外念書,學校也樂觀其成,甚至贊助,但仍面臨許多障礙。首先,海外花費並不低廉,而且很多學校對校外學分設限頗多,有些經審核後認為海外課程不具公信力,就算認可,也得克服學分轉移計算,及官僚文書手續之繁苛等種種困難。

正如「國際教育研究所」主席布朗表示,美國學生認為赴海外讀書是現今經濟及高教全球化必要之舉,他們勇於力行、樂在其中,雖然思鄉難免,困難重重,挑戰無數,但他們體驗不同的文化,心靈的震撼、視野及胸懷之開闊,使他們更虛心、更容忍,這絕不是書本之學能教的。但也許這經驗太誘人,有些甚至上了癮,因而改變了人生的規劃與方向,頻頻遊走,在別人眼裡也許成了「飄一族」?(周立平摘要;08.07.2006/華盛頓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