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家長如何指導子女作業八項建議

新美國傳媒(New America Media)八月份調查顯示拉丁裔、亞裔和非洲裔家長了解,家庭的參與對孩子們在學校的成功與否至關重要。

但當家長對科目不熟悉或出現語言困難時,如何指導子女的作業呢?加州教師協會(CTA)提供八項具體建議給家長參考:

1.在家中創造一個專用於做作業及學習的安靜空間,孩子就會明白作業的重要性。再者,書籍和書面材料應放置在與家庭雜誌、書籍與報紙一起的明顯處,讓孩子們將閱讀視為所處環境的一部份。

2.很多老師常假定孩子們已經理解了知識的傾向,事實上他們還未理解。所以家長應鼓勵孩子們在課堂上提問題。

3.隨著學生年齡漸長,家長與教師之間的交流開始變弱。因為高中比小學和初中壓力更大,課程更富挑戰性,一些家長開始失去信心。不過,若家長和教師有良好的溝通並建立堅固的聯繫,即可彌補這些缺點。

4.當打電話不方便時,可用電子郵件與老師交流,這是拉近距離的最佳工具。

5.了解並利用社區資源幫助孩子們完成作業。

6.上下學途中是父母與孩子交談的最佳時間,因為對十幾歲孩子來說,是容易聽的進去話的好時機。

7.讓孩子成為老師。與孩子一起學習不熟悉的科目,讓孩子問老師可能會問的問題並一起找答案,此方法可以讓父母與孩子本身都對課題更加熟悉。

8.孩子們在求知中被家庭的愛和支持環繞,就不會感到孤單,即使後來當教育程度與家庭的文化分離時,他們仍會記得父母的盼望。

有關如何輔導子女學習及其他相關訊息,可上加州教師協會網站 www.cta.org查詢。(世界日報,2006/10/20,洛杉磯文化組陳佳妙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