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OECD指出美國高教出現頹勢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年度報告有關高教部份指出,美國高教人數雖仍領先世界,但其他國家已經逐漸趕上,甚至超前。

在三十個會員國中,成人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比率,美國仍然位居第一。26-64歲的美國人,有39%至少擁有副學士學位。但若再細分,25-34歲組的美國人,仍然只有相同的39%受過相同教育,排名第七。遠低於加拿大的53%,日本的52%

OECD也預測,未來十年內,美國擁有副學士以上學位的人口,將從佔三十會員國總額的41%降至36%。報告發現,美國大學生有畢業的困難,僅有剛好過半的大學生取得文憑,而其他OECD會員國則為53%。美國大學生畢業率,與最低的墨西哥及紐西蘭相近。

有關留學生部份,美國仍吸引全世界22%的留學生,佔世界第一。但此一比率,已比2000年降低了3%

這篇提供最新國際比較統計的報告,可上網www.oecd.org/edu/eag2006找到。(高等教育記事報,2006/9/23,洛杉磯文化組張水金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