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6

男女有別? 連學習方法都不同

如果深入分析許許多多不同學科測驗成績,美國的男生在學業成績上明顯落後於女生,尤其在讀寫能力,男生的程度遠遠落後女生一年半。於1997年創立古利恩協會的古利恩(Michael Gurian),最近發表了新作,重申應該正視性別差異,給予男女學生不同的教育方式。

大腦結構不同

近年透過現代科技,包括正電子發射型電腦斷層顯像(PET)和核磁共振影像(MRI)等方式,發現男女生腦部結構確實大不相同,

1.      較多血液流經女性腦部的語言中樞,也就是大腦皮層。

2.      女性的語言中樞與情感中樞之間,有較多的神經連結。

3.      也有較多的血液流經女性腦部的知覺中樞,也就是枕葉的部分,同時枕葉也與語言中樞有更多神經連結。

學習方式不同

從上述的發現,也可以解釋出男女生在課堂裡的表現大不相同。男生總是坐立不安,女生總是愛講話;男生喜歡敲東敲西,女生總是可以用更多文字表達想法;當然,送到校長室訓話的也總是男生。有人提倡有教無類,但是性別更是造成個體不同的重要因素,教學方法也就應該不同。

視覺學習

同樣一個作文題目,女生的文章就使用更多不同的文字表述,擅長利用繁複的細節來描述,更懂得如何利用情感來鋪陳故事。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女生細膩與感性的部分。但是男生在學習過程中,需要仰賴大量的顏色或是動態來強化記憶。

如果一位老師曾經受過訓練,了解如何針對男女性別差異教學,如果碰到一篇作文題目,他就會指導男生先「畫」出想要講述的故事,然後再根據圖案慢慢寫出文章,這也是幫助彌補男生在文字表述上的缺乏。

教室秩序

男女生除了文字能力有差別,另一項明顯差距就是是否守規矩。如果男生覺得課堂上的內容無聊,他們就會開始坐立不安,另外,男生的腦子每天會有多次進入「休息」狀態,雖然坐在教室裡,但是經常靈魂出竅。

如果小男生在教室裡毛躁不安,先不要責怪他們,因為其實他正努力從「休息」狀態中甦醒,嘗試回到學習的情緒。所以任課的老師,也可以適當的安排某些需要舒展筋骨的學生,在課堂內走動,以幫助他們有更好的學習情緒。(American School Board Journal2006/10,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