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6

SAT 改革毀譽參半 增強實力是唯一對策

負責SAT的非營利組織「大學理事會」於20053月推出新版SAT。新式SAT在原有的數學部分增加了高級代數,在閱讀部分則剔除了類比。而新增的寫作部分800分使得SAT總分由原來的1600增至2400,考試時間則延長為3小時45分。

新制的SAT,由於技術處理發生問題造成分數掃描錯誤,在全國在200510SAT考試應考的495000名高中生中,有超過四千名學生的分數被錯誤地評為過低。而「大學理事會」針對此次計分錯誤的結論是因為天氣濕度加上考生填寫答案紙過輕所造成的結果。

SAT此次的計分錯誤,迫使許多大學在錄取新學生作最後決定時,重新審查申請人檔案。但原則上,SAT成績評分失誤對部分學生的入學申請並沒有任何不同影響,因為雖然SAT有它重要的地位,但大學入學部考慮入學申請時,只占全盤考慮的一部分。「大學理事會」更是強調受影響的考生只占所有考生人數的0.8%。不過對部分申請大學的高中生還是造成了直接的傷害,因為錯誤的SAT分數而在申請學校時做了不同的決定,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局面。

除了計分錯誤事件外,各方有著對考試時間過長而影響考生成績的疑慮,加上「大學理事會」提到今年SAT數學和閱讀的分數與去年相比,成績平均只降低了45分,但不少大學入學部卻觀察到申請入學生的SAT明顯地比去年少了1020分。SAT的分數下跌難免引起各方的關切,「大學理事會」因此受到來自各方的強烈質疑。

此次的計分錯誤事件後,「大學理事會」強調學生用二號鉛筆清楚標示答案的重要性及積極尋找新的閱卷軟體;而負責掃描答案的「皮爾森教育調查」在收到答案紙後,八小時乾燥後才進行電腦閱卷,採取每張答案紙掃描兩次,第一次和第二次閱卷需間隔24小時。而此錯誤事件促使「大學理事會」對處理考卷政策的反思並加強計分零錯誤的措施,以期能恢復各方對SAT標準測試正確與公平的信心。

儘管各方對新制SAT持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新式SAT在新的SAT數學題目加入難度較高的題目,而且由60題減為 54題,考生每錯一題比以前扣分更重。閱讀方面由原先的78題改為68題,需要考生閱讀了解後才能回答。所以,新的SAT可以測量出考生真正的閱讀能力,這才是他們受教育的成果。許多大學抱怨大學生閱讀能力不夠就反應在新的SAT成績上,而問題的癥結是在學校教育,只有改進現有的教育制度才能讓考生有好的SAT閱讀成績。而只有好的閱讀能力才能在高等教育上有所斬獲。(世界日報,2006/10/20,洛杉磯文化組陳佳妙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