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6

美國各名校定下高金額募款計畫

康乃爾大學最近啟動了一項為期五年,募集40億元的活動。史丹福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分別宣布的募款目標是43億和40億美元。耶魯和維吉尼亞大學的目標都是30億元。目前了解宣布募款目標超過10億的大學,全美有24所

美國大學學費年年上漲,目前上漲的速度,已經超過通膨率。今年康乃爾大學的學費、雜費、食宿費一共達到4萬3707元。

為了達到募款目標,康乃爾校長斯格頓在未來五年內平均每天需要募款160萬,他說,「用這筆錢我們將做許多美好的事情,我希望達到目標。」其實該校很有可能達到目標,康乃爾目前已經籌到10億。

這種高額募款目標的籌款活動,改變了這些菁英大學的傳統募款方式,除了跟校友募款之外,校方現在還採用數據挖掘(Data-mining)的技術,並且雇用行銷諮詢人員。目前康乃爾的募款團隊有125人,有些大學甚至以20萬以上的年薪聘請募款高手。當然,這是為了尋找捐款大戶才有的陣仗。

至於小額的十元、廿元捐款仍然是大學爭取的目標。「促進與支持教育理事會」會長表示,一般說來,大學募款之中,80%來自20%的校友,高金額募款活動當然更是如此。(世界日報,2006/10/2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