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6

英文文法因美國SAT加考作文而受到重視

由於各方反應美國高中畢業生寫作能力太差,連一份像樣的報告都寫不出來,SAT大學入學程度測驗去年特別增加作文考試。為了拿到作文的好成績,長久以來受到忽視的英文文法,又再度被拿上檯面,教文法的老師受到鼓勵,甚至炙手可熱,大受歡迎。

1970年代英文文法課就已經從美國公立學校消失,英文教學以全語言的觀點來進行,原來採用的圖表,標出主詞、動詞、受詞,以及各種修飾詞等已取消,代之以實際寫作來學習文法。全國英文教師協會1985年還把文法練習斥為「妨礙學生改進說寫能力」,有一整個世代幾乎不用文法來教英文。

但美國學生的英文能力並沒有因為不直接教文法而有所進步,2006年全美高中畢業班的SAT語言能力成績,還創下了最低水準。語言能力成績不斷下降的趨勢,讓老師和家長懷疑忽略英文文法的教學是否有所缺陷。

SAT大肆改革,開始加考英文作文後,廢棄不用的文法圖表又被拿出來使用,但這種革命可能打不進許多教室,因為許多新一代的英文教師都是不學文法時代出身的,連自己也搞不清楚文法結構,如何來教學生。(資料來源:美聯社,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