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6

美國學齡前兒童開始了中文熱

隨著亞洲經濟蓬勃發展和與世界的聯繫日益密切,美國家長再為子女增加英語之外的語言課。學齡前兒童的中文班目前數量不多,但是已經開始出現,從俄勒岡州經密西根州到華盛頓特區和紐約,遍及全國。

一對小小姊妹,三歲半的海倫,和13個月大的卡利斯塔,她們兩個已經是「小寶中文學校」的學生,這是專為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舉辦的中文學習計畫。她們的母親表示,「無論她們是否對中華文化和藝術感到興趣,也無論她們學習之後,將來能否交友、旅行及做生意,學習中文會使她們知道很多事情。」

這所小寶中文學校安排學生每星期上課一次,每次45分鐘,十週課程收費美金310元。授課兩名教師都是教育學碩士,課堂上教師為學生唱歌,讀書,教身體器官名稱,均以中文施教。小小學生坐在父母或保母的膝頭,或唱或比劃。一個17個月大的托爾,老師用中文請他拍手,他就不停拍手。托爾的母親說,並不指望兒子中文流利,但是儘早接觸另一種文化,是為了便於他將來更好掌握其他的語言。

目前沒有統計有多少學齡前兒童學習中文,根據聯邦教育部的數據,在全國5400萬小學及初中學生中,學習中文的有2萬4000人。(路透社,10/25/2006,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