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9

國際教育資源網路 讓學習無國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1021eSchool News

 

柏林圍牆在20年前的119倒塌,正式走入歷史。在慶祝20週年之際,無疑地世人將為雷根與戈巴契夫當年結束美俄兩大強權冷戰的決定歡呼。不過,還有許多世人默默努力共同締造改變歷史的這一刻,如在柏林圍牆倒塌前一年,蘇聯與美國開啟了一項教育實驗。

創造這項計畫的是一位紐約教師可本(Peter Copen)。他在這個教育實驗計畫中使用了電腦化電子信件(也就是eMail的前身)及第一代衛星電話,在紐約跟莫斯科兩地連結了各約十餘個學校。這個計畫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化解冷戰的僵局。

這計畫的象徵意義與重要性不言可喻,在當時這套計畫的網絡聯結了9個國家,而在911事件之後,這項計畫發展成為名為iEAR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ource Network)的計畫,已有超過120個國家,使用人口增長到200萬人之多。

在美國有許多人,未曾聽過iEarn或是其他遍佈全球、使用人數甚至超過美國本土的國際教育資源網路,歐巴馬總統似乎也是其中一位。但歐巴馬對這樣的教育網路懷有相同的理想;在他在埃及開羅的一場演講中,呼籲要成一立套網路系統,可以讓位於美國堪薩斯的年輕學子,即時的與住在開羅的學生溝通。他期望能讓世界各角落的人彼此了解,而歐巴馬希望透過青年與青年交流,打破回教世界與非回教世界間誤解的理想,其實早在20年前就由紐約教師可本開始實踐了。

許多前瞻性的學校,早已使用像iEARN,還有ePals 以及Global SchoolNet等等網路教育資源,這些資源的存在,讓我們不再有理由,把科技只應用在酷炫的電子教科書,或者當成節省勞動的器具,而是提供讓青年學子與全世界各地的同儕相互溝通與合作的工具;而且這教育網路早已解決師長所擔心的網路安全問題,沒有理由不在用在教育上。

包括ePalsGlobal SchoolNet的學生社交討論的功能,是獨立於其他一般交友網路,教師可以察看電子郵件,而且只供訂閱者觀看的部落格設計,也是安全的。搭配上標準化教學課程教材,這套教育網路把全球關切的議題與世界各個角落的使用者相互聯結。

教育家杜威說:「教育即是人生,非只是為人生之預備」今日的世界充滿了痛苦跟混亂,各式媒體24小時不斷的播放各種議題。我們可以繼續不理會電子化潮流,繼續用「大人才懂、小孩不必懂」的心態教育下一代,在課堂中忽略全球暖化、恐怖份子、以及最近的新型流感等等議題。或是,我們可以用孩子們可以理解的方式及程度,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全球各地同齡學子的觀點,更完整而全面的來認識這些議題。

太多的研究顯示,唯有跟自身相關時,學習者可以很容易地與學習內容相連結。這一代的青年學子被視為第一代的全球公民,他們可以用電腦或是手機,透過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YouTube、臉書(FaceBook)等等各類網站,與世界各個角落相通及溝通;他們了解建立個人關係的重要,甚至可以跟未曾見過面的人聯絡。與其對這些事實視而不見,何不接受隨著新科技出現,可以更深入的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譯者註:本文作者彼得斯(Laurence Peters)同時為20098月出版之「全球教育:利用科技把世界帶給學生」(Global Education: Using Technology to Bring the World to Your Students)乙書的作者。彼得斯為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曾任聯邦教育部資深政策顧問。